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巨鹿开展精准扶贫系列帮扶活动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9-12 09:26 河北三下乡网

  本报讯(记者王永晨通讯员张胜)每月的17日,巨鹿县包括县领导在内的各个帮扶责任人都会走村入户,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社会各界一起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并深入每个贫困家庭面对面交流沟通,详细了解贫困家庭的脱贫进度、发展意向、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商讨落实下一步帮扶措施。

  为进一步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确定脱贫项目、提高扶贫成效,巨鹿县从今年1月起把每个月的17日确定为精准扶贫“主题活动日”。每月活动日都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一个主题,有重点、有目标地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各帮扶单位积极开展调研、走访、慰问等活动,并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参与进来。

  小吕寨镇的5个重点贫困村目前正在发展林下经济,建设食用菌大棚。最初动员贫困户搞食用菌时,大多响应不积极。随着精准扶贫“主题活动日”的实施,贫困户与帮扶责任人的沟通交流增多了,关系越来越融洽,现在大家积极性都很高,项目进展非常顺利。

  小吕寨镇党委书记董春雷介绍说,活动日对每个帮扶责任人入户的要求是刚性的。几次活动下来,帮扶人和贫困户双方的关系从淡漠转化成亲近,后者从心理到行动变得自觉自愿。后大吕村贫困户入股种的甜瓜不久前熟了,就有贫困户主动打电话邀请帮扶责任人到家吃甜瓜和大锅菜。“活动不仅落实了扶贫措施,还拉近了干群关系,增进了社会和谐,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该县精准扶贫“主题活动日”开展以来,落实了各项扶贫政策,改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还通过政府融资、财政资金扶持等方式,逐步实现86个贫困村农业科技孵化园全覆盖。依托“孵化式”“合作式”“带动式”三种股份合作制模式,把贫困群众深度嵌入到产业链上,形成“群众意愿+1+5+10+N”产业扶贫格局,即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大力发展1条林下经济扶贫长廊,5个现代农业扶贫园区,金银花、枸杞、杏、设施蔬菜、畜牧养殖、油葵、苗木种植、食用菌等10大扶贫产业,加快推动贫困群众向流转土地赚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三金”新型农民转变。

  如今,“合作式”产业扶贫模式已带动崔寨、寻虎、台头等26个贫困村的1824户4196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200元;“带动式”股份合作扶贫模式使前无尘、郝鲁、赵庄等16个贫困村的851户1958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360元;“孵化式”股份合作扶贫模式已带动张庄、柳洼、宋庄等11个贫困村的840户1934名贫困人口实现年人均增收1500元。

  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介绍说,通过开展精准扶贫“主题活动日”的系列活动,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在五个方面发生了积极转变,即脱贫攻坚由过去单项重点工作向县委、县政府政治任务转变,帮扶力量由部分人参与向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贫困群众由过去自力更生向有效借助政府和社会平台脱贫转变,由“单干”脱贫向群体“抱团”脱贫转变,由重点靠一产脱贫向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

关键词:精准扶贫,巨鹿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