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邢台县小桃花变身“桃花源”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0-31 09:08 河北三下乡网

  村口古朴典雅的白玉牌坊,整洁宽敞的街道,整齐划一的街边树木,古香古色的宫灯,造型别致的六角凉亭,再加上进村道路两旁种植的一片片桃林,让人不难感觉来到了“桃花源”。而这样的环境只是来自邢台县的一个普通村庄——小桃花。

 

  生活在这里的马银成老人每天早晨都要走到街上,义务清扫街道卫生。他乐呵呵地说:“一年多前,俺们村还是道路狭窄坑洼,垃圾乱扔乱倒,厕所猪圈乱搭乱建,想打扫干净都没处下手。”

  小桃花村传说是桃花女的故乡,然而长期以来村里脏乱的环境让人难以将其与美丽的村名和“桃花女”的名片联系起来。村支书马献军介绍说:“营建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也是全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为改变小桃花村“脏、乱、差”的落后面貌,该村2015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召开群众代表会、集体动员会,充分集纳群众意见建议,高标准确定方案,村双委班子成员带头干,村民踊跃出力出工,整治工作突飞猛进。

  “目前,我们已经对全村街道进行了硬化,家家铺设下水管道,建成便捷的水冲式公厕6座,出门就有小广场,晚上还可以在路灯下聊天下棋,原来乱停乱放的车辆也都统一停放到便民停车场了……”行走在该村的街道上,马献军信心十足地介绍说:“咱农村生活环境都快赶上城市了”。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村庄美的面子,更要精神美的里子。在小桃花村中央,矗立着一块“和为贵”的大型石雕,一些居民家门口上方还在明显位置悬挂着“孝顺儿媳”、“五好家庭”的荣誉牌匾。该村还对村规民约进行了细化完善,先后举办多场文艺晚会、象棋大赛、兵乓球比赛、广场舞比赛等文体活动,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村民刘海梅说:“可以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生活不断充实,大家纷纷倡导文明和谐家风,各类生活陋习越来越少。”

  为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小桃花村围绕“桃花”做文章。在原有桃树的基础上,该村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种植猕猴桃、樱桃等特色果品,做到春季天天赏桃花、夏秋月月摘鲜桃,着力打造市郊生态休闲观光园。该村还深入挖掘婚俗文化,打造“桃花女故里”文化品牌,以体验婚俗文化为特色,逐步建设集婚俗文化体验、特色婚纱摄影、民俗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桃花旅游文化苑。

  在杭州打工多年的马为杰看到村里的变化,就不打算外出打工了,琢磨着在家乡发展:“靠着美丽的环境,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相信我们村会越来越好,老百姓也越来越富裕!”

关键词:桃花源,邢台县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