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石家庄高新区南郄马村 绿色能源进农家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12-08 14:59 河北三下乡网

  “今年冬天取暖,再也不用烧煤炉、挨烟熏了!”提起村里的“煤改气”工程,石家庄高新区南郄马村村民王书玲心里甭提多满意了。

  走进王书玲家的小院,迎面墙上的白色瓷砖擦得锃亮,隐约都能透出人影;地面铺着刻花方砖,不露半点泥土星;厨房的墙根处,几盆刚喷过水的时令鲜花,在太阳底下反射着亮晶晶的光。然而,就在紧挨小院门口的拐角里,一个一人多高的锈铁色旧煤炉,在四周整洁、利落的环境中,显得有点扎眼。

  “这个煤炉是前几天刚刚拆下来的,还没顾上处理呢。”说到这个大家伙,王书玲又忍不住抱怨两句,“过去取暖就用它,一到冬天家里那个脏哟,窗台、地面、桌子上都是一抹一层煤灰,天天拾掇也不显干净。”

  说话的工夫,王书玲已经挑起门帘,把记者领进了厨房。只见村里统一购买的天然气采暖壁挂炉已经安装完毕,操作台上摆放着崭新的天然气灶具,用手指在桌面上轻轻一蹭,没沾上一点油腻、灰尘。

  “以前看人家城里人用天然气真方便,一拧开关就能点火做饭,厨房、屋里也没烧煤的呛味儿,比烧煤炉省事、干净,没想到现在咱也用上啦。”王书玲高兴地说,如今取暖只要把壁挂炉的电源轻松一插,不到10分钟,屋里就能有热乎气,还能自由调控温度和时间,比城里人的还先进。

  “每户的天然气改造费用在8000元左右,村民个人只需掏60%,剩余的由政府和村集体共同承担,一下子就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南郄马村村委会主任韩增坡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开展以来,村里共铺设天然气管道12000米,一期工程完成天然气入户1200户,覆盖了全村逾80%的农户。

  过去一到取暖季,南郄马村的用煤量在8000吨左右,平均每天要烧掉4卡车的煤,一刮风街里、屋里到处飘煤灰;现在用天然气,几乎不含硫、粉尘等有害物质,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量也相对较低,村街面貌比以往干净不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目的不光是把群众的生活环境变美、变好,更要引导村民的生活方式紧跟绿色、环保步伐走。”韩增坡说。

  除了实施“煤改气”工程外,截至目前,南郄马村共清运垃圾68000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和残垣断壁153处,硬化道路120512米,绘制文化墙2260平方米,铺设供水管道12750米……“村里过去几十年都没啥大变化,没想到今年一下子就来了个大变化。”王书玲笑呵呵地说。

关键词:绿色能源|清洁能源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尹坤山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