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武强县多途径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11-10 09:49 河北三下乡网

  日前,笔者在武强县豆村乡心连心合作社的麦田里看到,绿油油的麦苗长势不错,但土层里还能看到不少被粉碎的秸秆。谈起秸秆还田和保护性耕作技术,合作社负责人吕国富告诉笔者,秸秆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属于天然的土地“滋补营养品”,一亩玉米秸秆还田,相当于上了10多公斤化肥。

  现在在武强县广大农村,乱堆乱放玉米秸秆的现象大为减少。县农牧局副局长张金芳告诉笔者,今年全县玉米种植面积33万亩,过去被废弃的玉米秸秆通过变废为宝,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来源。

  吃上“秸秆营养餐”的不仅是农作物,还有奶牛。近几年,随着蒙牛高端奶加工项目的建设,武强县的奶牛养殖基地也多了起来,许多养殖基地通过采用玉米秸秆机械化青贮技术,将秸秆变为营养丰富的奶牛饲料,收益颇丰。笔者在北代乡樊堤村万川源奶牛养殖合作社看到,饲养员给奶牛投喂的是已经发酵好的玉米秸秆饲料。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樊凯标说:“以前玉米秸秆都当柴火烧了,现在拉到这儿一斤能卖八分钱,农民每亩地能多收入150多块钱,我们的贮存能力是600万公斤,今年大约消化掉了3500多亩地的玉米秸秆。”今年该县奶牛、肉牛养殖3.2万头,仅此一项就消耗玉米秸秆10万多亩。

  青时可做“营养餐”,干了则可做“压缩煤”。在武强县佳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笔者看到,院子里堆满了锯末、树枝以及其他柴草,这些原材料被送进粉碎机,然后经过碳化研磨成型,形成一根根多边形的中空碳棒。

  “我们生产的这种碳棒,同体积热量与煤炭相当,燃烧后烟尘浓度和二氧化硫浓度均比用煤炭减少了99%,而且与煤炭相比,这种燃料更易燃、升温更快。”该公司负责人葛向兵说,“碳棒是两大拳头产品之一,我们这还生产生物质燃料,就是用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秸秆以及其他农林废弃物作原料,经过粉碎后加压、增密成型,成为‘秸秆煤炭’。这种秸秆压块具有比重大、热值高、燃烧好、成本低、方便卫生等优点,便于储运,可替代传统燃料,用于取暖,在农村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葛向兵为笔者算了这么一笔账:拿秸秆压块来说,新厂区建好之后,预计年产量可达90万吨,按1亩玉米产0.5吨干玉米秸秆来算,就需要180万亩的玉米种植面积。

  据了解,武强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72.1万亩,各类农作物秸秆年产量约31.3万吨,可能源化利用的秸秆量约为12.8万吨。

关键词:秸秆|综合利用|武强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尹坤山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