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衡水村级专职民政干部全覆盖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11-05 10:11 河北三下乡网

  “过去跑一趟镇民政所要一个多小时,还不见得能找到人。现在村里有了专职民政干部,大事小情都帮着办,就连柴米油盐都给我买回来。”10月25日,在衡水安平县南张沃村,说起专职民政干部李金涛,81岁的五保老人王更申赞不绝口。

  李金涛就是南张沃村人,去年6月被选聘为专职民政干部,服务对象是全村325名低保、五保、优抚人员以及60岁以上老人。他说,每个月他都会到这些群众中走访,看他们有啥困难和要求,很多事当天就解决了。低保户李小根说,他以前是五保户,有侄子负责赡养,后来侄子不管了,他又想享受低保,申请拖了一年也没解决。李金涛上任了解情况后,在村里组织了阳光听证会,很快就给他办好了低保。

  南张沃村是衡水市民政服务延伸到村的一个缩影。去年,衡水市按照大村2名、较小相邻的两个村一名专职民政干部的原则,在全市4994村设立了4705名专职民政干部,其近300万元的岗位津贴全部列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门账户管理。

  基层有“腿”好办事。面对日益繁重的农村社会救助、管理服务职能,民政部门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去年5月,他们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走访调研,结果让他们深受触动。全市11个县(市、区)民政局平均27人,114个乡镇民政所总共只有175人,每个所平均1.5人,基层民政力量十分薄弱。调研还发现,农村人口的1/3是民政对象,一半以上的民生工作与民政有关。随着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大量的民生工作由于底下没“腿”,造成灾情不能及时上报、群众诉求不能及时回应、矛盾纠纷增多等。

  为较好解决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衡水出台了关于设立村级专职民政干部的意见,按照“县管、乡聘、村用”的原则,选聘民政专职干部。同时,对专职民政干部进行了业务和政策、法律、法规的培训。为便于管理,该市将专职民政干部的工作细化到10个方面,从做好农村低保审核、阳光听证,到指导困难群众按程序申报低保、及时上报灾情等,都有具体规范要求。县、乡民政部门还为专职民政干部设立了村民政台账,包括即时的保障人员基本情况、保障金发放等,并每月上报乡镇民政所,杜绝人情保、吃空饷。他们还建立了专职民政干部日志制度,民政干部将走访调查解决问题的情况按时记录在日志中,并作为考核内容之一。

  本村人管本村事。村级专职民政干部的配备,使群众不出村就能了解政策、办理手续,大量的事务性问题也解决在了村里。饶阳县小堤村有4000多人,村里有两名专职民政干部,王同合是其中之一。在他的日志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内容:“上午去高子红家查看房屋漏雨情况,发现外间屋西南角塌一块,需要利用危房改造时机修复;安排低保户赵创业与王凯清理村内卫生,每次40元;郭彦军之妻患精神病走失,四处打电话寻找。”

  为更快捷地服务困难群众,各县(市、区)还将专职民政干部的手机与县级网络信息平台连接,上级及当地的各种信息都以短信形式及时发送到民政干部的手机上;村里有突发情况,专职民政干部也会迅速上报信息平台,以便及时处置。衡水市民政局局长李增军介绍,全市村级专职民政干部的全覆盖,不仅服务效率大大提高,也让基层困难群众更好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设置专职民政干部以来,基层报灾时间缩短了4/5,没有发生一件上级督办的民政信访案件。

关键词:民政干部|村级|覆盖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尹坤山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