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衡水桃城区破解养老瓶颈 建公建民营养老模式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10-29 08:53 河北三下乡网

  日前,衡水市桃城区为破解养老瓶颈,探索建立了“双核互动”社区养老新模式。即以街道办、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为两个核心,两者取长补短,互为依托。同时搭建由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与老人组成的“亲情互动关爱网”,实行交互式管理,解决因空巢家庭、生活困难、设施落后带来的养老难题。

  今年6月,桃城区投资30多万元建成衡水市首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育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300平方米,配有休息室、活动室、阅览室、配餐室、医疗室、洗漱室和90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场地。为充分发挥中心的设施优势,该区决定由街道办选择一家信誉良好的专业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走公建民营的市场化运营路子。由街道办负责政策帮扶、义工组织、业务指导等工作;养老服务中心按照市场规律自主运营,组建专业服务队伍为老年人进行托老服务。

  为确保养老机构的公益性质不变,同时又能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该区由街道办派专职民政干部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进行指导和监督,制定了“三无特困老人不收费、低收入家庭低收费、其他按照服务标准收费”的原则。街道办还对现有“4050”人员进行培训后充实到养老服务中心,并组织志愿者定期到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公益服务。引导养老服务中心将服务拓展至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法律援助、文化娱乐等领域,做到社区养老服务和下游商业服务主辅并进,以辅补主,从而实现微利运营。

  该区还进一步强化街道办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之间的互动,确保所有老人都能得到关怀。养老服务中心按照街道办提供的名单,定期派专业人员对未入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孤寡老人上门免费开展身体检查、保健咨询等服务,对愿意入住养老机构的贫困孤寡老人,以最优惠的价格安排入住。街道办还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联合制定了《“扶老助孤阳光工程”实施方案》,街道办民政工作人员、志愿者分别与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建立互动联系沟通机制,开展“一天一敲门,关爱进家门”活动,并由街道办出资为21位鳏寡孤独老人每人配置了一部老年手机,为每位老人配备了至少2名志愿者、一名养老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长期帮扶。

关键词:养老|新模式|公建民营|衡水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尹坤山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