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回复

奶牛乳房炎,怎么防治?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2-04-11 15:20 河北三下乡网

奶牛乳房炎,怎么防治?

 

  环境潮湿,有泥水,造成污染乳房。

  1、搞好环境和牛体卫生。

  牛舍、运动场应该清洁、干燥,及时清理粪便、积水、泥泞。定期对运动场和牛舍进行消毒。经常刷拭畜体,保持乳房清洁。对较大的乳房,特别是下垂的乳房,要注意保护,免受外伤。注意产后护理,排出的恶露尽量减少污染畜体的后躯。做好夏防暑、冬保温工作,减少应激反应,使奶牛生活在清洁、卫生、舒适、安静的环境中。

  2、加强饲养管理。

  注意干草、青贮与精料的补充。

  停乳后要注意乳房的充盈及收缩情况,发现异常应立即检查处理:在停乳后期和分娩前,应适当减少多汁饲料和精料的饲喂量,以减轻乳房的膨胀。

  3、规范挤奶操作。

  挤奶员要固定,注意手的卫生,并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先挤头胎牛或健康牛的奶,后挤有乳房炎牛的奶。对患临床乳房炎的乳区停止用机器挤奶。挤奶前要按摩,淋洗时用40~50℃温水,每头牛要有自己专用的消毒毛巾和水桶。毛巾要及时清洗、消毒。头几把乳应挤在准备好的专,用桶内,禁止挤在牛床上。

  挤奶前的乳头药浴,挤奶前用消毒药液浸泡乳头(或喷雾消毒),然后停留30s,然后用单独的消毒毛巾或纸巾擦干。挤奶后要严格进行乳头药浴,这是控制乳房炎的有效方法,挤完奶15s后乳头括约肌才能恢复收缩功能,关闭乳头。在这15s内,张开的乳头孔极易受到环境性病原菌的侵袭,故挤奶后乳头应立即消毒,使消毒液附着在乳头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可大大降低乳房炎的发病率。

  4、定期检查。

  对那些长期乳汁表现异常、产奶量低、反复发作、长时间医治无效的病牛,要坚决淘汰,以免从乳中不断排出病原微生物,成为感染源。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 高建雨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