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回复

牛的真胃移位该怎么办?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2-04-11 15:20 河北三下乡网

牛的真胃移位该怎么办?

 

  真胃移位是指真胃由正常位置移到瘤胃与网胃的左侧与左腹壁之间。其临床特征是慢性消化紊乱。

  病因:干奶期精料、玉米青贮喂量过高;妊娠到分娩后生理解剖特点的变化,妊娠后期,子宫逐渐膨大,膨大的子宫必将瘤胃上台,真胃逐渐向前及腹腔左侧推移到瘤胃左方;双胎、胎衣不下、产后瘫痪和酮病可导致真胃弛缓,促使本病的发生;而母牛发情时的爬跨,使真胃位置暂时的由高抬随即下降而发生改变,也可成为发病的诱因。

  症状:高产牛易发。病牛食欲减退,有的拒食精料,尚能采食少量的青贮和干草,精神沉郁,体温、呼吸、脉搏正常,粪少而呈糊状,因瘤胃被挤于内侧,故在左腹壁出现“扁平状”隆起。由于消化紊乱,病牛呈渐进消瘦,衰竭无力,喜卧而不愿走动,后期卧地不起。

  治疗:非手术疗法即翻滚法。将牛四蹄捆缚住,腹部朝天,猛向右滚又突然停止,以期真胃自行复原。也有使病牛右侧横卧,滚转成背卧式,以牛背为轴心,向左、向右呈90度角反复摇晃3min,突然停止晃动,使牛呈左侧横卧姿势,再成胸卧式,最后使牛站立。翻滚前两天禁食、停水,使瘤胃体积缩小。手术疗法即切开腹壁,整复移位的真胃。手术经路有站立式两侧腹壁切开法和侧卧保定腹中旁线手术切开。

  预防:加强围产期母牛的饲养管理。严格控制干奶期母牛精饲料的饲喂量,保证充足的干草,增加运动,以增强机体的体质,防止母牛肥胖。对产后母牛,应加强监护,精料应逐渐增加,不能为催乳而过度加料,为了保证消化机能尽快复原,要保证干草供给。对有消化机能降低的病牛应及时治疗,尽快使之康复。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 高建雨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