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回复

苹果树有粗皮病,富士7年了。解决办法有吗?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2-04-11 15:11 河北三下乡网

苹果树有粗皮病,富士7年了。解决办法有吗?

 

  粗皮病与枝干轮纹:

  一般认为苹果粗皮病(锰中毒症)和枝干轮纹病是同一种病害,其实它们是有根本区别的。

  1、粗皮病发病一般从新梢开始,逐步向下发展,直到主干,而轮纹病初发病一般从主干开始,逐渐向上发展。

  2、粗皮病疱疹是从韧皮部出来的,多发生于皮孔周围,略高于表皮,形状不规则,表面光滑,用指甲难以刻剥掉,用刀片削开可以看到棕色小粒点;枝干轮纹病疱疹是轮纹菌由皮孔侵入造成的,多发生在皮孔处,显著高出表皮,象是着生在表皮上的小圆珠,其上生有暗褐色的凝胶物,用指甲很容易剥掉,其下为绿色的韧皮部。

  3、粗皮病病斑从中间开始凹陷,以纵裂为主,而轮纹病凹陷从病斑边缘开始,与健康组织形成明显界限,呈马鞍状翘起,病瘤上有稀疏的黑色小粒点。

  4、粗皮病呈纵横裂口,裂纹深且宽,严重阻碍有机物的运输,因此,易造成枝干死亡,而轮纹病裂口比较浅,仅限于表皮,能造成树势衰弱,但一般不会死树死枝。

  粗皮病防治:发生粗皮病的主要原因是锰过量,引起树体中毒造成的,也有的认为缺硼也会造成。

  防治:

  1、对于偏酸的土壤,地面应撒施生石灰,每亩2000千克,或每亩施入碳酸钙或归该钙肥,浅锄,浇水,中和土壤酸性。避免使用生理酸性肥料,如硫酸铵,氯化钾等。

  2、不喷含锰的杀菌剂和叶面肥,这是预防树体锰含量的有效途径。不要喷代森锰锌或代森锰及含这两种成分的复合杀菌剂。土壤中不要使用含锰的无机复合肥,不使含锰的有机无机复合肥。

  3、增加土壤有机质,增施优质土杂肥。预防果园积水。避免果园积水,产生锰还原,造成锰毒害,加重粗皮病。

  枝干轮纹:

  及时治疗病斑:轮纹病菌初侵染来源于枝干病瘤。清除病瘤是一个重要的防治措施。果树休眠期刮树皮,把瘤刮掉,涂上杀菌剂,如托布津油(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份+植物油10~12份)。刮掉的树皮都要集中烧毁或深埋。

  幼树整形修剪时,切忌用病区的枝干作支柱,亦不宜把修剪下来的病枝干堆积于新果区附近。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 高建雨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