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回复

同样的玉米种子,同样的施肥,玉米到了结穗这段时间,地里有一片片地出现死秧现象,这是怎么回事?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2-04-11 14:09 河北三下乡网

同样的玉米种子,同样的施肥,玉米到了结穗这段时间,地里有一片片地出现死秧现象,这是怎么回事?

 

  是否在叶片、叶鞘等部位上有病斑,是否为病害引起。另外,看茎基部是不是有腐烂,则可能是细菌性茎腐病。

  细菌性茎腐病主要表现为植株在生长中期突然死亡,通常在近地表的间接部分生成黄褐色到暗褐色水渍状、发软下陷的溃烂,常有难闻的臭味。平均气温30℃,相对湿度70%以上,潮湿闷热天气利于发病。

  此病防治方法:药剂可用85%三氯异氰脲酸3000倍液,间隔7天再用1次。

  还有,看根部是否有病害出现,如根腐病,或是因长时间渍水造成死秧现象。

  玉米根腐病:腐霉菌、丝核菌、镰刀菌引起根腐病。当玉米播种后遇到降雨,造成土壤积水,则易发生根腐病。

  防治方法:注意排水。根据发病情况使用真菌性药剂来防治,早防早治。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 高建雨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