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种下中药材 开出“致富方” 深泽县农业园区规模化发展半夏产业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2-09-07 09:53 河北三下乡网

  近日,走进深泽县的军创原野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负责人李迅一边指挥工人进行田间管理,一边俯下身耐心查看半夏长势情况,“10月底半夏就要收获了,现在正是要紧的时候,可马虎不得。”

  “半夏这种中药材主治咳嗽痰多、恶心呕吐;外用治急性乳腺炎、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等疾病,在药材市场很受欢迎。”趁着休息时间,李迅连忙向记者介绍,“目前,园区种植半夏面积达到3000亩,年产成品500吨以上,产值三千万元以上。”

  李迅是一名退役军人,2014年从军队转业回到深泽县后,便想投身农业带动家乡发展。可是发展什么样的农业?在县里的一番考察后,李迅将目光瞄准了中药种植产业。“深泽县距离‘药都’安国市很近,在地理位置上有着天然优势。”李迅说,不仅如此,全县中药材种植加工历史悠久,农民有种植半夏等中药材的习惯,这里还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说干就干。凭着军人那股雷厉风行的韧劲儿,李迅在家乡赵八镇侯村一带流转了2200多亩土地,创立了军创原野现代农业园,开始种植半夏等中药材。经过多年种植中药材的经验,李迅打造了半夏种植基地,去年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半夏种植农业科技驿站”,如今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园区已颇具规模。

  为了追求半夏的品质,李迅多次去外地考察,遴选出各地的优良品种带回园区进行培育和扩繁,经过长时间的沉淀,逐渐形成了园区独有的优良品种。不仅如此,由于半夏喜欢肥沃的土壤条件,对氮、磷、钾和其他的肥料都有较高的需求。为此,在省、市、县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李迅充分发挥科技驿站的作用,以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为依托,着力优化种植方式,使用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对半夏进行田间管理,最终实现半夏产量质量“双丰收”。

  “多施有机底肥和多次追肥,改善土壤菌群环境,能有效防治半夏茎块腐烂等一系列病害,促进叶片和块茎的肥大,从而实现高产。”李迅告诉记者,园区还通过制定技术规程、加入追溯平台、智能化管理等手段进一步保障半夏品质。

  半夏种植基地和农业科技驿站的建设成功,提升了园区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土地流转给园区可以挣租金、还可以在园区工作挣薪金,一个月能挣不少钱,这样的生活以前想也不敢想哩!”在园区打工的侯村村民周月敏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目前,园区可以带动村民中药材种植3000多亩,辐射周边10多个村庄。同时,园区还要塑造‘药材文化’,发展休闲农业,为各地学生研学游提供了场所,也为当地农耕文化传承和农村文化活动开展提供了条件。”李迅告诉记者,下一步,园区将充分发展农业科技驿站作用,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中药材加工车间,发展中药材观光旅游等,打造成集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休闲旅游、中药材文化的现代产业基地,为全县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中药,半夏,深泽县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 郑威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