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便民信息

衡水市一揽子措施叠加发力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2-06-20 11:15 河北三下乡网

  当前,衡水正值“麦收时间”,衡水市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三夏”生产工作。

  衡水市成立“三夏”机收指挥部,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卫健、公安、气象、石油、石化等成员单位各负其责,提前制订“三夏”生产工作方案,抽调人员组成8个督导组包联13个县市区,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小麦机收和疫情防控工作。

  做实做细服务保障。今年“三夏”期间,全市预计投入各种作业机具23万余台,衡水市提前做好农机具检测保养和机手培训工作,并确定了57个应急农机维修服务站,负责“三夏”期间机具应急抢修。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小麦机收应急作业服务队,各乡镇以省、市级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组建了108个乡镇应急作业工作专班和437个包片应急抢收小分队。此外,市农业农村局与中石化、中石油衡水分公司开展农机用油保供活动,设立了77个农机用油专用站点,“三夏”期间加油优惠5%以上,优先足量保障“三夏”生产用油;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气象等部门,加强会商,及时向作业机手和经营主体发布天气预报预警。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还开通14部“三夏”小麦机收24小时热线电话,协调解决农机作业中遇到的问题。

  精准做好疫情防控。衡水市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各村建立村级工作清单,开展小麦机收作业全面摸排,逐户对接外出务工人员,明确了代收代种任务帮扶作业机手,外出务工人员不返乡也能实现小麦收获。同时,衡水市在高速路口、国道、省道重要位置,设立48个跨区机收服务站,开通“绿色通道”服务,设置醒目标识,实行双人24小时值班,为外地来衡机手提供维修、加油等指引服务,帮助机手优先查验核酸,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健全完善发放的390张跨区作业证涉及的外出作业机手情况登记备案,密切关注外出跨区作业机手行程及返程情况。

  “三夏”期间,衡水市还实行机收日报告制度,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机收进度,协调调度机具,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关键词:衡水市,叠加发力,夏粮,颗粒归仓

稿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 郑威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