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便民信息

河北大豆种质培育和优化是这样实现的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2-06-06 17:26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为做好大豆科技自强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工作,推进《河北省大豆科技自强行动方案》落实落地,5月31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联合召开了“河北省大豆科技自强行动方案落实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

  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苗苗 摄

  据了解,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自2019年成立以来,联合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共同打造石家庄市藁城区的优质大豆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重点抓好“优质品种、播种质量、节水省肥、绿色防控、机械收获”等五个关键环节。

  团队通过技术集成的推广应用,提高大豆产量和生产效率,确保农民增产增收。2021年,在全省共建立49个高产示范田,示范新品种、新技术。2022年,截至目前,共落实高产创建地块55个,并建立台账,落实地块、面积、品种、技术和责任专家。

  试验田里大豆丰收现场。资料图

  与此同时,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还组织专家研讨并结合生产实际,推荐适宜我省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编制了技术要点;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技术培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开展技术培训58场次,累计培训2000余人,开展网络培训15次,网络播放量21余万次。

  另外,团队试验优化本地化技术模式,在全省9个地点安排实验,在大豆-玉米4:2种植模式的基础上,以适应当前机械化装备现状和满足未来大豆玉米轮作为目的,通过群体特征、产量水平、土地当量、经济效益等指标的分析,对大豆玉米行数配比、行间距、带宽等种植参数的比较优化。为实现适宜机械化播种收获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轮作模式奠定基础。

关键词:大豆,河北省,创新团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威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