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河北平泉:助力乡村振兴 扮靓美丽乡村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1-05-12 09:29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记者 劳新颖 通讯员 邢贺标

  平泉市小寺沟镇河沟子村地处平泉市南部,距主城区20余公里,因河流穿过整个村庄而得名河沟子村。曾经的河沟子村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村民们大多以务农为生,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河沟子村因地制宜,招商引资、建厂铺路、大力发展果蔬养殖业,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契机,河沟子村致力于发展致富产业,一方面培育主导产业促增收,稳步发展畜牧养殖主导产业,成立农业合作社,吸收会员150余户,发展3个食用菌养殖大棚园区,加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加快培养特殊劳力掌握专长;另一方面,河沟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改善村组路,进行田院硬化,不断优化村民居住环境。

河沟子村食用菌养殖大棚。

  河沟子村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5000多万元资金,流转土地2500余亩,建设了3个高标准精品果树示范基地,果树基地的建设使村民在收获租金、股金的基础上,还能足不出户打工挣薪金,帮助500多名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全村实现收益200万元以上。

   河沟子村果树示范基地。

  经过两年打造,河沟子村安装路灯235盏,实现了全村路灯全覆盖;推进道路硬化工程,硬化道路8公里,修建便民桥3座,实现了巷巷通、户户通;新建文化广场2处,建设了村级妇女之家和儿童乐园,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美化墙体2000平方米,修建河坝3000米、修建公厕一处,农户卫生厕所改造40个,同时栽种柳树、金叶榆等树木。在绿化、硬化、亮化、美化的“四化”之路上,河沟子村越走越宽,2016年被评选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河沟子村文化广场。

  如今走进河流子村,映入眼帘的是硬化的道路,整洁的街道,美丽的庭院,一排排红瓦白墙、宽敞明亮的住房、各色灌木花卉装点了村庄,让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变得分外美丽。

  五月的果树基地,大樱桃透着紫红色的亮光,葡萄长势喜人……蓝天白云映衬着远处的大山,河沟子村正在新时代的浪潮中阔步前行。

关键词: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