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便民信息

河北:谨防小麦赤霉病大面积流行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1-04-26 09:09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勾建军)赤霉病是小麦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病害之一,河北中南部麦区已由偶发区变为常发区。近日,正值河北中南部小麦扬花初期,气象条件非常利于小麦赤霉病病菌的侵染和扩散,该病一旦流行,不仅造成减产,且病菌产生的呕吐素严重影响小麦产品质量。专家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监测,搞好宣传发动工作,及时组织施药预防。

小麦赤霉病病状。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供图

  据了解,赤霉病是一种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小麦抽穗至扬花期是赤霉病侵染的最适时期,尤其是扬花期小麦最易感病,如扬花期遇连续2天阴雨、雾霾或大面积露水天气,日照不足5小时/天,平均温度15℃以上,将有大面积流行发生的可能。

小麦赤霉病病状。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供图

  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提醒各地应密切关注当地天气情况,加强田间监测,及时发布赤霉病预报和警报;充分利用现场会、培训班、网络、微信、广播、电视、报刊、大喇叭、明白纸等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发动工作;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原则,小麦抽穗扬花期一旦遇连阴雨或连续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天气,立即组织施药预防,降低病害流行风险,重发地块在第一次用药5-7天后,可再次喷药防治。

无人机进行防治作业。资料图 

  除此之外,在病菌对多菌灵已产生抗药性的麦区,停止使用多菌灵,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丙硫菌唑等单剂及其复配制剂,以及耐雨水冲刷剂型,并注重轮换用药和混合用药;提倡使用自走式宽幅喷杆喷雾机械、机动弥雾机以及自主飞行的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选用小孔径喷头喷雾,避免使用担架式喷雾机;同时,添加适宜的功能助剂、沉降剂等,提高施药质量,保证防治效果。

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一喷多效”作业。王朋 摄

关键词:小麦赤霉病,河北,扬花期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