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党旗一线飘红 志愿之光暖人心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1-02-01 16:28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实习记者 周文颖

  2021年伊始,我省个别地区出现疫情。同为河北同胞,除了迅速组建多支专业队伍奔赴一线驰援外,承德全市上下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守好承德阵地,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此时,记者注意到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也许并不显眼,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关口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便是默默守护承德的志愿者们。这些志愿者中,又涌现出许许多多肩抗大旗的领头人,他们便是处处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志愿者。

村口检查站工作人员指导进村村民扫描健康码。长城网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吃一口泡面也是奢侈

  “我这桶面中午就泡上了,你看,现在都已经坨的夹不成个儿了。”记者赶到秋窝村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端着泡了一个多小时、已经没有热乎气的桶面,秋窝村村民郭福春憨笑着对记者说道。

  秋窝村位于承德市高新区冯营子镇。疫情防控无小事,秋窝村全村上下迅速响应防疫政策,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最近一段时间,通过电视、手机和村里大喇叭广播,了解了目前的疫情情况。村里党支部发出号召,我也没多想,就迅速报名来帮忙。”郭福春说,“我们志愿者有排好的值班表,但大家几乎都是值班必在岗,不值班也是没事儿就赶过来帮忙。”

  循着郭富春的眼神望过去,记者发现了检查点周围有很多党员志愿者都是不值班,却自发过来帮忙的。

  “没时间回家吃饭,我这赶紧吃一口,马上就得出去站岗了。”郭福春狼吞虎咽了几口,和记者说话的同时,又匆匆回到了检查岗。

承德市高新区冯营子镇秋窝村志愿者段志军通过视频方式对返乡人员进行跟踪回访。长城网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防控工作说简单也简单,只要防疫工作人员守住村口,严格进行排查即可。但是这项工作说复杂又很复杂,为全村人进出做好详细登记,做到每人测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也非常考验工作人员的体力、耐力和抗寒能力。

  家人支持 巾帼更有力量

  “村里开会决定设立疫情防控点,我们马上就上岗工作了。”秋窝村妇女主任盖长红告诉记者。

  盖长红是记者在秋窝村防疫检查点看到的唯一一位女党员。

  “为了保障村民的生命健康,我们村干部理应上一线。加上村里整体的防疫宣传工作都做得很到位,所以村民对我们的排查工作都很配合。”盖长红说。

  从家里走路到检查点大概二十多分钟的路程,盖长红和村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样,不值班的时候也都要来检查点转转,随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家里人都挺支持我工作的。孩子大了可以照顾自己,不用我操心。我有时候值班回家太晚,没法儿给孩子做饭,孩子都特别懂事,给我做好饭让我安心工作,我挺欣慰的。”

承德市高新区冯营子镇秋窝村副主任郭超通过大喇叭告知村民疫情防控注意事项。长城网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党员自发组队 第一时间上岗 

  在秋窝村防疫检查点旁边,村党支部将简易的铁皮房作为临时值班室。铁皮房十分简陋,四处透风。室内只放置了两张床供值班人员休息。

  在这里,记者了解到老党员任运金原本运营着一间工厂,为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直接把厂子关了。

  老党员崔文普几乎是24小时待班,带着年轻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守在一线,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为村民保驾护航。

  据秋窝村村委书记兼主任郭福成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秋窝村将原有的两条进村通道封闭一个,确保整村只留一个进出通道,以方便排查工作的进行。

  同时,在村口设置一个疫情检查点,成立两个疫情防控小组,实行两委班子包组、村民组长包户责任制,以两班值守、24小时值班形式,排查从高、中风险地区返村的村民。要求进村的本村村民一律进行测温,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方可进入,外来人员在村口一律劝返。

  弘扬正能量,保小家实则为大家。大到整个城市,小到一个行政村,党旗志愿红多点开花,已经成为守护承德安定的重要力量。正是这无数份勇敢、坚强、奉献、互助、坚毅的力量,给了承德临危不惧的底气,也给了承德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信心。  

关键词:志愿,党员,排查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