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海港区杜庄镇打造党建创新摇篮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2-03 10:01 河北三下乡网

  海港区杜庄镇自今年7月成立全省首家“镇域基层常态化党校”以来,建强“大学习”“大宣传”“大研究”主阵地,把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新部署传达到党员和群众中,在全面提升基层党员的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上实现新突破。

  建设“三支队伍”,培养骨干力量。杜庄镇对所辖42个行政村110名入党意愿强烈、表现良好的积极分子开展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重点传递党的大政方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综合素养。加强党员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培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加强党章党规和党风党纪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党章意识和规矩意识。

  建设村干部队伍。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摸清党员群众需求,围绕农业技术、法律法规、村务管理等设置村干部学习内容,在保证党校课程70%为党政内容基础上,充分运用电脑、网络等媒体,以“小型、短期、灵活、经常”方式提高村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建设智库人才队伍。在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和党员队伍中筛选年轻有学历的担任各村支部党建助理员,在实践工作中开展党建宣传,培养后备力量,将教育引导的抓手延伸到基层党员身上。对驻村干部开展包括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的讲座培训,切实帮助驻村干部快速融入乡镇工作,提升本领,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健全“三项机制”,提升培训能力。健全办学机制。该镇党委书记亲自把关,以培训镇、村党员为主要任务,每季度至少举办1期,对全镇42个村的党员全面轮训。特别针对村“两委”换届后,依托镇级党校开设全镇干部培训班,有效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

  健全授学机制。强化建设标准,为镇党校开辟独立的培训场所,配齐一流的教学设备。为方便党员更好地接受教育,拓展教学地点,以“党课巡回讲堂”为抓手,不定期深入到各村及身体不便党员家“送教上门”。

  健全督学机制。将党校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规划,每年初敲定培训计划,培训经费纳入全镇财政预算。完善督导制度,镇组织部负责分片指导并协助党校开展培训,制订党校工作考评细则,确保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长效开展。

  打造“三个摇篮”,完善服务体系。打造党政下延摇篮。针对农村干部素质低、业务能力差的问题,镇党校着力在教育培训中对党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和如何开展农村工作进行“清单式”教学,适时帮助村干部解读相关政策知识,分解工作任务,快速有效地提高业务能力,切实将党校打造成为党政下延的摇篮。

  打造党建创新摇篮。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主业地位,镇党校以具体、丰富的活动内容为载体,积极发挥党校“加油站”和“充电器”的作用,创新开展实践和网络培训,通过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形成现场参观、互动研讨和基地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格局。活用“远程教育”和“杜庄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适时更新图文、音影等学习内容,强化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的学习培训。

  打造党性提升摇篮。镇党校结合全镇“红色党建月”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对党说句心里话”、阅读党章感悟、知识答题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亮明党员身份,接受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在解疑释惑的同时转变工作作风,为基层党员干部持续补“钙”打下坚实基础,使每个党员都充分意识到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关键词:党建,海港区

稿源:河北经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