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吴桥 “香”村振兴 村民生活有奔头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1-16 09:49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11月14日讯(记者李丽钧通讯员崔霞)11月14日,参加冀农嘉年华·全国三农部分媒体暨京津冀重点媒体河北行的18家媒体记者来到沧州市吴桥县探访乡村振兴之路。这里的村民靠“香”村振兴,打造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样板,使生活更有奔头。

 

  游客徜徉在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花海中。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供图

  村民就业忙 出门闻“花香”

  “家里有10亩地,全部流转了,现在白天在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看大门,老板一天给俺50元,一个月能给家里挣1500元。晚上还能和周边村里在这上班的老姐妹们在园子里跳广场舞,闻着花香,日子美着嘞。”谈起自己现在的生活,吴桥县大辛庄村林志霞高兴地说。

  11月14日下午,在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崔冉冉介绍,该项目流转了大辛村1200亩土地,解决周边200多名村民就业。

  据了解,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8.5亿元,是以吴桥杂技文化旅游、农业休闲观光游和大运河文化资源挖掘相结合的综合项目。

  站在300米长的彩虹桥上俯瞰,一面由33万株串红和2.8万株孔雀草连缀而成的巨幅国旗鲜艳夺目。

  虽已是初冬时节,徜徉在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的千亩花海中,阵阵花香扑面而来。网易河北记者郝澜昕不禁感叹:“天虽然冷了,但仍能闻到尚在开放花朵的香味,这里的老百姓可真幸福。”

 

  正版《钦定古今图书集成》。记者李丽钧摄

  针线之间赏文化 字里行间品“书香”

  在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负责扣面工序的安陵镇苏场村村民杨华,每天要穿针引线4000多回,装订400多本古籍。这样的工作并不让她感到乏味,“一想到这么有文化有品位的东西,是从我的手里出去的,我就由衷地感到自豪。”

  来这里上班之前,村民李占岭每年靠种地为生,年收入1万元左右,如今规律的上班生活让她很满足,这里的工资收入也让她很满意,年收入达到了五六万元。

  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总经理谷秋生说,像杨华和李占岭这样来印刷厂上班的附近村民大约有八九十人,辐射周边十五六个村子,每年带动农民增收近万元。

  “线装书因其所蕴含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中国元素,一直被视为图书中的精品,古朴典雅,极富传统文化特色,越是在数字化时代越发体现其独有的魅力。”谷秋生如是说。“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集线装古籍研究、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是长江以北第一家古籍线装图书生产基地,这里建有印艺坊、装订坊、博物馆、美术馆等。”

  在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的博物馆里,有建国以来古籍线装书出版史上最大的出版工程之一——影印雍正版《钦定古今图书集成》。该书共计1.5亿字,分5020本装帧,520函灌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原版原样影印图书,在2009年荣获全国古籍优秀图书奖——最高荣誉奖。

  2012年5月,该厂又印制了中国最大的一套佛学巨著——线装古籍版《乾隆大藏经》,每套7000余册。如今金鼎古籍印刷厂已加工各种古籍图书300万册,年产值2000万元。

  “这应该是我见过最多的一次线装书了,很震撼,真是长了见识。”来自陕西杨陵的农业科技报社记者耿苏强感叹道。

 

  由2万余件精美酒器具组成的酒瓶桃源。记者李丽钧摄

  尝“酒香”杂技

  走进吴桥县酒章文创园,一场吴桥传统的杂技表演让记者们大开眼界,一个一个用酒瓶子做成形态各异的造型令记者们赞叹不止。

  观看“酒神诗仙”杂技表演,跟“酒工”们学上几手酒趣魔术,在竹林中边品酒边看杂技演出,欣赏杂技主题纪念酒瓶……来到吴桥县酒章文创园,酒与杂技在各个景点“无缝对接”,两种文化的巧妙融合让到这里的游客耳目一新。

  据了解,吴桥县酒章文创园南园景区,位于河北省吴桥县曹洼乡,面积400余亩。这里有清廉文化广场演艺区、明朝市井文化区、酒道体验区、酒章文化品鉴区、杂技文化表演区、酒器具展览区等六大文化体验区块,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功能六要素,包含“清廉文化广场”“酒章文化博物馆”“天酿坊”“酒状元考院”“酒神大乐场”“竹林酒趣园”和“竹林酒肆街”“南园梦华夜宴”等数十个游玩体验景点。

  看杂技、品酒香、赏文化……逛南园的有趣之处是艺术与酒的融合。酒器具博物馆内,2万余件精美酒器具组成了一个酒瓶桃源。

  谈起酒章文创园的规划,吴桥酒章文创园南园景区总经理卢志华介绍:“以后要让大家去北京看长城、去白洋淀看荷花、去天津看古文化街、去泰山看泰山文化,来我们南园了解吴桥500年酒章文化、清廉文化、杂技文化、运河文化、古酿文化。”

  闻“花香”、品“书香”、尝“酒香”,吴桥县以它独特的“香”村振兴方式,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让吴桥的乡亲生活有奔头、日子添“香”。

关键词:吴桥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