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乡村振兴再添有力抓手 威县农民也有技术职称了!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1-16 09:46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不仅城里人有专业技术职称,农民也有技术职称了。这件新鲜事发生在邢台市威县。

  李秀红是威县袁家庄秋月梨园的工人,通过严格的考试,她获得了“农民助理技师”的职称。职称证书是原农业部颁发的,绿色封皮上烫着金字。李秀红说自己是“新型职业农民”,一年四季都在梨园里忙活,每天按点上下班,边干活边负责技术指导。“‘农民助理技师’这个职称是对我最大的认可,今后我更有底气给梨园工人进行技术指导了。”

  记者了解到,农村有不少拥有生产经验、技术能力的农民,但因政策原因无法取得专业技术职称,这不仅给想外出务工的技术农民造成很大困扰,也影响了广大农民学技术的积极性。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人才振兴。人才如何振兴?威县积极探索推进农民职称评定改革,截至目前,已评定农民职称技术人员179名,其中包括农民助理技师52人、农民技术员127人。

  威县近年来大力发展优质梨果产业,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梨树种植企业100余家,从业农民技术人员超过500余人。但因企业和农民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农民技术人员,有技术的农民又得不到企业的认可。威县通过探索农民职称评定改革,使有技术能力的农民从资格上得到认可,极大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威县梨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明亮认为,助推梨产业升级,必须靠技术人员的支撑。有技术职称的农民,是能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技术力量。

  农民手中的“技术职称”证书,颇具含金量,正成为一张增强号召力的闪亮名片。威县鱼堤村梨园种植户张贵廷,取得农民技术职称后,成立了梨果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0余名农民入社,发展新品种新技术生产模式梨园200余亩。通过试验示范田,让周边农户免费参观,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极大调动了广大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主动性。

  威县先后制定出台《农民技术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2018年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针对基层实际,坚持求真务实,综合考量农民文化程度、工作资历的差别,确定职称评审秉承“重能力、重实践”原则,考评不受年龄、户口所在地限制。按照申报农民的工作实践、技术水平,并参考周围人认可程度作为评审依据。对少数确有一技之长、有突出贡献的农民技术人才,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资历等限制,破格申报晋升。

关键词:乡村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