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河北平山:干部群众脱贫“摘帽”劲儿不松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0-15 11:10 河北三下乡网

  随着河北省政府发出的“批准平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喜讯的传来,老区广大干部群众心潮澎湃:“俺们脱贫了!”国庆期间,平山的街头巷尾上,群众们都在热切地讨论着脱贫“摘帽”后的打算,畅想着越来越美好的新生活。但在平山县广大党员干部心中,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的,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不懈追求,还有那些处在0.84%贫困发生率下的困难群众,仍然是大家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为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国庆期间,平山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下企业、进车间,到工地、督项目,进乡村、访民情,带领全县各级干部奋战在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一线,抢抓工期,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全县各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各乡镇领导干部也都深入分包贫困村,通过开展政策宣讲、民情夜访、入户调研,共同研究产业帮扶项目,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国庆长假不休息,不跑景区跑山区。书记都这样铆足劲儿扶贫,俺们的小康也就不成问题了!”10月1日,平山县孟家庄镇土岸村贫困户范彦朋拉着该镇党委书记王平东的手激动地说。

  “乡亲们上书联名信把我留在这儿继续当第一书记,我就得更加努力,帮着把南文都建设的更美更富,才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刚跟村两委班子开会讨论了项目进展,市工商联驻下槐镇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信心满满地说。看着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张书记感觉得到大家摘掉了头上那顶“贫困帽”的感受不只是轻松,更多的是日子越过越好的幸福和喜悦。

  “利用国庆长假,我们想把一些有实力的企业邀请到村里来转转,利用村里优越的自然山水和林果产业资源,发展射猎、休闲等旅游产业,增加乡亲们致富门路。脱贫仅是第一步,实现全面小康才是帮扶目标。”国庆当天,平山县县委宣传部驻北冶乡上古道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开会研究后,就开始着手联系爱心企业家。

  图为西柏坡纪念馆驻平山县岗南镇武家庄村工作队队长于海龙向来村采购农产品的客户介绍本村养鸡户梁喜明的“诚信”鸡蛋。

  图为国庆期间,岗南镇武家庄村驻村工作队组织收集贫困户的鸡蛋,准备装箱发快递到北京。

  西柏坡纪念馆驻岗南镇武家庄村第一书记于海龙一边组织大家把红薯粉条、花生油、笨鸡蛋等农特产品搬上运货车,一边高兴地介绍:“通过线上预定和朋友介绍的客户越来越多,国庆期间的出货量明显增多,这个假期可舍不得歇!”旁边埋头给自家鸡蛋挨个儿“盖章”的村民武大娘一脸自豪地说:“俺晕车去不了北京,可俺家这些鸡蛋可是要去天安门看看的。这日子越过越红火,手头不缺零花钱,心里舒坦!”

  近年来,平山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断优化政策保障,强化工作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同时,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工作,下大力推进产业、就业、科技扶贫,稳步提升“三保障”水平,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

  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平山县贫困退出后,将持续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坚定地说。

关键词:平山,帮扶

稿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