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枣强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助群众增收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8-21 09:24 河北三下乡网

  “做梦都想不到,这小蜜蜂还能给我带来‘甜蜜’的收入。”枣强县恩察镇杨黄洼村的贫困户户传涛说,以前他最怕蜜蜂,如今却对蜜蜂喜欢得不得了。在恩察镇澜鹏牧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蜂箱中就有2箱属于户传涛。

  “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养殖蜜蜂2箱,以户传涛为例,据保守估计,2箱蜂每年可给他带来1000元的收益。”恩察镇镇长陈世广介绍,该镇确定了“扶贫蜂”项目,采取“政府+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集中引进蜂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等方式,实现贫困户收益有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枣强县创新实施了“企业托养、自种自管、结构调整、扶志务工”4种精准扶贫模式。恩察镇的“扶贫蜂”项目便是其中一个范例。在着力发展“扶贫蜂”“扶贫猪”“扶贫鸭”等项目的同时,该县还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银行+贫困户”的托管奶牛养殖模式,由县供销合作社联合县“政银企户保”服务中心为贫困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政府贴息贷款用于购买奶牛,奶牛由养殖龙头企业统一托养、统一管理,独立核算,年底分红。贫困户每月保底收入430元,一年收入5160元。贫困户还可定期到企业打工,成为拿“薪金+股金”的“双金”农民。目前,该县已为144户贫困户发放贷款619.2万元,购买奶牛432头。

  立足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突出“造血式”扶贫,该县创新“自种自管”模式,采取“自种自管、政府补贴”方式实施“人均半亩林”项目,为贫困群众打造“绿色银行”。他们设立专项扶贫资金对发展林果产业项目的贫困户予以补贴。同时,为贫困户办理“一卡通”,补贴资金直接拨款到户。目前,该县贫困户已发展林木1185.15亩,覆盖158个村、395户、930人。

  以贫困群众增收为目标,用足用好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地下水压采、环境保护等政策,该县创新“结构调整”模式,实施生态种植工程,鼓励和引导贫困户种植高粱、谷子、马铃薯等杂粮类高效节水作物。目前,该项目已覆盖257个村、1360户,面积达4365.34亩,每亩补贴500元。

  该县坚持“扶贫先扶志”的工作理念,创新“扶志务工”模式。对贫困户进行家政服务、焊接技术、特色种植养殖等菜单式免费培训;组织120家民营企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相应就业岗位。目前,已有487名贫困群众到企业打工就业;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重点在农村保洁、河渠巡逻、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发一批公益性扶贫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现已安置贫困户就业381人。(记者焦磊)

关键词:精准扶贫,枣强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