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巨鹿县:城乡环卫一体化 垃圾处置全覆盖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8-20 09:59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邢台讯(阎培水夏娟记者刘俐验)每天早晨,巨鹿县东下疃村的保洁员马国顺都会打扫村里的街道卫生,用人力三轮车将清理好的垃圾放进不远处的垃圾箱,随后,村里所有的垃圾都会被县里来的垃圾运输车运走,有的做资源化利用,有的做无害化处理……而在过去,这个村的垃圾随处可见,要么被风刮得遍地跑,要么让太阳晒得臭烘烘。

  东下疃村目前有586户人家,配备了5名保洁员。村民马俊辉说:“我家附近有个垃圾池,以前清运不及时,时常散发出臭味。现在好了,每天保洁员清理运走,再也闻不到臭味了”。

  东下疃村党支部书记王广义告诉记者:“我们村有5名保洁员,每天打扫街道和胡同,村里卫生干净整洁,大伙儿对现在的生活环境非常满意,都拍手称赞。”

  据了解,去年以来,巨鹿县对生活垃圾实现市场化运营,引进了桑德焚烧发电厂,将生活垃圾全部进行焚烧,日处理能力达1500吨,日发电量50万度,让垃圾变废为宝,不仅有效解决了邢台市区及周边县垃圾围城的问题,而且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近期,该县根据平时收运需求,新购置了5000个240升垃圾桶、1000辆人力三轮垃圾收集车、多功能清扫车、街道洒水车、雾炮车等环卫装备,全面提升了运行保障能力。与此同时,该县还投资2600万元购置了28辆纯电动垃圾压缩车,全部为新能源电动车,采取绿色环保运输模式,不仅实现了垃圾运输绿色环保,还助力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

  为确保城乡环卫工作高效运转、保洁精细到位,该县先后研究制定了《巨鹿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方案》《巨鹿县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巨鹿县农村环境卫生日常督导检查考评办法》和《巨鹿县农村垃圾不落地行动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实行了“定点投放、定时清运”的垃圾收集、转运模式,确保全县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另外,还建立了县、乡、村、环卫公司四级监管考核机制,明确将环卫设施配备及运行维护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全力保障城乡环卫工作高效运营。

  县规划城管局对环卫日常运营质量进行监督考核。阎培水供图 

  此外,巨鹿县还坚持靠开放思维、市场手段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采取了“企收集、企运输、企处理”的模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由桑德环卫公司负责城区50平方公里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收集清运等管理工作;由县国资办出资成立巨鹿县国有环卫公司,负责城区50平方公里以外的农村环境卫生;县规划城管局对环卫日常运营质量进行监督考核,考核结果与运营费用挂钩,倒逼公司提升服务质量。

  据该县规划城管局局长刘军辉介绍,2017年以来,巨鹿县变“花钱养人”为“购买服务”,招标引进了总投资20多亿元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将全县291个行政村实行城乡垃圾一体化、专业化、无害化处置,做到了生活垃圾扫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洁净环境保持得住,实现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全覆盖。

关键词:巨鹿县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