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从穷山村到溪谷花园的华丽转身 漫山村精准扶贫之路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8-10 08:47 河北三下乡网


漫山花溪谷景区美景
 

  漫山花溪谷景区大门

 

  阳光下是一望无垠的山地花园,繁花溪流环绕山涧。徜徉花海,花香清新甜蜜,沁人心脾,彩蝶轻盈自若,翩翩起舞。置身于这样一座芬芳无垠的花园,你一定很难将它与贫穷破落的深度贫困村联系在一起。

  漫山花溪谷开发前,村民住的土坯房

  景区所在的漫山村曾经是个深度贫困村,道路崎岖。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很多村民一辈子都没走出过大山。村民们吃救济粮,住土房,全村连一个厕所都没有。赶上下雨,土坯房随时还会有倒塌的危险。

  2015年,凝聚了政府多个部门和投资者心血的漫山花溪谷一期工程竣工,漫山花溪谷成为了太行旅游的一颗新星。谷内森林、山泉、草原、花园景观得天独厚,万亩原始次生林浓密葱郁,两条连天瀑布似白练垂空,顶端亚高原草甸广阔无垠,20万平米山地花园明媚光艳,一条清溪流贯全谷,繁花点缀溪旁,美不胜收。开业后,游客逐年攀升。

 

  景区内瀑布倾泻而下

  漫山花溪谷开发后,村民搬进了回迁房

  漫山花溪谷开发后,村民们实现了就地就业,就地增收。近几年,在政府易地搬迁项目的资金支持下,家家都住进了楼房,不少村民家里不只一辆小汽车。由于景区的开发,漫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景区工作的漫山村村民

  为了形成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合力,灵寿县政府向漫山花溪谷景区提供了1.5亿的金融贷款支持,政府与景区合力打造漫山花溪小镇。为帮助贫困村民,景区的一个重要措施是:所有的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优先选择景区周边的村民。

 

  一望无垠的漫山绿茶

  由于土地贫瘠,无霜期短,曾经的漫山村百姓“种地稿头加锄头,运输工具靠背篓,一年一季收土豆”。赶上收成不好,男女老少还要在悬崖峭壁上挖野生药材贴补家用。

  茶叶,是中国的举国之饮。2009年起种植的“漫山绿茶”巧妙地化解了这里的种植难题。

 

  景区美景

  漫山花溪谷景区旅游扶贫的成功,为灵寿县山水旅游资源的开发提供了范本。发展旅游,如今已经成为贫困地区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脱贫,精准扶贫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