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河北围场:精准施策实现精准脱贫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8-10 08:45 河北三下乡网

  河北省围场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燕山太行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确定的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为如期实现脱贫出列,围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目前围场全县仍有159个贫困村、4.3万名贫困人口,其中深度贫困村22个,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大。

  为实现精准脱贫,围场安排全县159个贫困村第一书记、37个乡镇党委书记、89个县直重点任务部门一把手深入扶贫一线,现场观摩,晾晒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整改提升。

  驻城子镇八顷村工作组率先成立村集体企业——承德八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支部+村集体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帮扶形式,为全村每一户贫困户一对一制定脱贫举措。村集体由负债七八万元,转变为年收入50万元,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八顷村工作组通过实践,总结出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八顷”经验。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围场以学习推广“八顷”经验为抓手,在全县深入开展“党旗红、产业强、乡风美、共同富”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半截塔镇西顺井村通过组织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变股金”,贫困群众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实现“一地生四金”。

  围场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和林权改革,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股民变股东,大力推广“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辐射带动全县流转土地15万亩,受益贫困人口达5600余人。

  郭家湾乡车家营村推行“一名党员,探索一个致富增收途径,形成一个致富产业链,辐射带动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1+1+1+N”党建扶贫模式,由村书记牵头试种金莲花120亩,辐射带动20余户贫困户。

  生态是围场最大的优势,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最好资源。围场全县深入实施生态扶贫系列工程,创新推广林上产果、林中旅游、林下间作、护林造林“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辐射带动30余个乡镇2万余人实现增收致富。

关键词:河北围场,精准脱贫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