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致富先锋

农民致富“领头雁” 乡村振兴带头人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7-03 16:43 河北三下乡网

  2012年,孙守清当选为金家村党支部书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他的带领下,建设美丽乡村、马铃薯小镇、光伏产业······短短几年,金家村村民的收入翻了几番,去年成功脱贫出列。

  在其他村支书眼里,孙守清为人厚道,工作有思路,懂技术,爱学习,他是名副其实的农民致富“领头雁”,乡村振兴带头人。

  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守清不仅厚道,思维还很超前”

  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和孙守清因为工作认识,因为都是村党支部书记常在一起开会、培训,接触多了起来。

  在叶润兵印象里,在学习、培训期间,孙守清非常认真,很用心,总是在认真地做笔记。

  因为比孙守清大十几岁,孙守清把叶润兵当成老大哥,他喜欢和叶润兵凑在一起,向他请教问题。而叶润兵觉得,虽然他年长于孙守清,但是孙守清也有很多方面值得他学习。

  “守清私心杂念很少,始终把老百姓利益放在首位,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他帮助村民们办贷款、跑项目。”叶润兵说。

 

  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对孙守清评价很高

  此前,俩人的交往也仅限于开会、学习工作上的往来,因为一件事,让叶润兵对孙守清更加感激、钦佩。

  去年5月份,德胜村要发展微型薯大棚产业,计划建280个大棚,需要引进技术专家进行栽培、育种指导。孙守清在马铃薯育种、种植方面是远近闻名的专家。叶润兵就打算请孙守清他过去指导。

  起初,叶润兵担心孙守清不肯帮这个忙,就通过中间人传了个话,没想到孙守清痛痛快快地就答应了。不仅如此,孙守清亲自到过去帮助德胜村建微型薯大棚,还把他最得力的帮手留在德胜村,一直到结束。

  通过这次打交道,叶润兵感到,孙守清不仅厚道,他的思想很先进,谋划有超前意识,“他搞了多年马铃薯,就建议我们,产业必须要有完整链条,从马铃薯组培开始到最后加工成商品,中间不能断档。”

  孙守清去世的第二天,叶润兵就得知了噩耗,既难以相信,又感到非常可惜, “守清年年是优秀村支书,他太累了,压力大。他的去世是我们的损失。”叶润兵痛心地说。

  兴隆村党支部书记秦晓飞:“他爱问、爱打听,对种植很有兴致”

  早在2010年,张北县兴隆村党支部秦晓飞就和孙守清认识了,那时俩人都在搞农业合作社,常到县委农工部开会、学习培训。 2012年,俩人同时当选村支书,以后见面的机会也多了起来。

  在接触过程中,秦晓飞感到,孙守清是个有心人,爱问、爱打听,尤其是对种植方面,他很有兴致。

  秦晓飞所在的油篓沟镇主要种植葵花,孙守清所在的二台镇主要种植马铃薯,双方都需要换茬。一次,在交谈中,孙守清听到秦晓飞和别人讨论葵花换茬的问题,孙守清像是受到了什么启发,他迅速围过来,打听种植葵花的事。“他们村常年种植马铃薯也需要换茬,他就特别上心,询问葵花产量如何,什么品种等等,他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一听到他去世了,我这心里可不舒服了。这些年接触下来,他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比如,他们村实施的流转土地、成立公司,既整合了土地资源,又让老百姓分红,打工挣钱,这些都值得兴隆村学习。”秦晓飞说。

关键词:领头雁,乡村,致富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