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河北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一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4-13 10:02 河北三下乡网

  编者按:4月9日,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化思想认识,举一反三,知耻后勇,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坚定信心、加大力度,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省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全省上下都要动员起来,强化落实,精准施策,严厉问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4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的有关要求,按照汪洋同志、胡春华同志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排查解决存在的问题,坚决彻底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日前,根据国务院和河北省有关贫困退出机制,河北全省共计25个贫困县达到贫困出列标准,这是一张漂亮的扶贫成绩单,更是脱贫攻坚战下半程的冲锋号。如今,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和攻坚期,面对的是更高难度的工作,更加艰巨的任务,现实问题摆在眼前,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解决好存在的现实问题,而解决之道,落实是核心。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没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如果不直面问题,不做到底、抓到位,既定目标只能停留在“空中楼阁”的状态。所以,只有不遗余力地强化落实,才能见到真正的工作成效。

  强化落实,明确责任是首要任务。权责不明晰,会导致九龙治水推诿扯皮。构建清晰明确的权责体系,就要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针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4月9日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求,“自上而下落实责任和领导包联,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只有形成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才能把实事办实。

  强化落实,完善工作路径是关键。发现和解决扶贫领域的问题,需要一套运转有序、务实高效的工作流程,对此,省委要求“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效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这为我们树立了抓落实、要结果、看效果的鲜明导向,将压力传导到了整改流程的每个步骤。具体来说,就是要“快、狠、准”。“快”是对效率的要求,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办法,整改落实绝不能拖延。“狠”是对力度的要求,要敢于触及矛盾,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坚决有力地展开整改工作。“准”是对结果的要求,要聚焦问题的根本要害,对症下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排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

  强化落实,严格监管是保障。现实中,有的工作落实不到位,就是因为缺乏严格的监管。所以,在关键时期,应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将之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之前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不少地方已经摸索出一些有效的方法值得借鉴。比如邢台市纪委监委总结出“五查”工作法,顺着资金流向查,顺着扶贫项目查,顺着举报线索查,顺着典型案例查,顺着审计报告查,截至近期,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933件,处理469人。在借鉴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可以利用多种手段,比如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切工作只有通过落实才能实现预期目标。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抓好整改落实,是作风建设,更是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战,落实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