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河北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二
脱贫攻坚,要下好“精准”这盘棋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4-13 10:02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党中央作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更多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攻“准”贫打“准”仗。

  曾经,如何实现“扶贫对象精准”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是摆在河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难题。有困难就要想办法克服,为此,河北省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明确了五看、五不录、六优先的贫困识别方法。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建立,更标志着河北省扶贫工作进入信息化、动态化、精准化管理的新阶段,该平台可以进一步找准扶贫对象,摸清贫困原因,实现扶贫对象大数据科学动态化管理。

  明确了“扶持谁”,河北省委、省政府马不停蹄地探索如何实现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河北省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精准识别、对症下药,逐渐摸索出了一条“河北脱贫路”,如发展旅游、绿色农业等产业项目,越来越多的河北贫困人民依托政策摆脱了千百年来的困顿宿命。

  因地制宜,让最适宜产业“生根开花”。在脱贫路上,阜平县坚定不移地针对各种新老问题精准施策。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等特征,阜平闯出了一条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的路子,如今,阜平天生桥的217座黑色穹顶大棚,成了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区。当地村民孙海军承包了3个棚种食用菌,每个棚每年能赚3万元。截至2017年6月,阜平食用菌产业已带动农户6260户(其中贫困户2810户),户均增收约2万元。

  借地缘优势,民房变旅游民宿。保定涞水县南峪村232户中有59户贫困户,该地借用野三坡旅游区地缘优势,通过将闲置荒废的民房改造成旅游民宿发展旅游。自去年6月正式营业至年底,共计营收174万余元,解决本村14人就业,日前,实现全体村民第二次分红近39万元。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河北省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时间紧、任务重,河北省承诺要坚持精准施策,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摸清底数,规范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确保底数清、数字准、效果实,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一项项任务的提出,体现了“精准脱贫”的态度,更彰显了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心。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是给自己制定的任务与目标。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河北正向着所有群众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行。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战,精准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