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西瓜枝整得好 养分浪费少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4-03 10:14 河北三下乡网

  西瓜具有生长旺盛,分枝能力强的特点,栽培过程中为减少养分的浪费,控制植株营养生长,使叶蔓分布合理,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也为了能够坐好瓜,常常要有计划地剪除一部分枝蔓,这种管理措施称为整枝。

  不过,在整枝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1.整枝强度应适当

  西瓜以轻整枝为原则,根据分枝数、田间覆盖率灵活掌握。过轻达不到效果,过重则影响西瓜正常生长。

  留蔓条数要适宜,西瓜的品种、种植密度、栽培方式等,都影响着西瓜的留蔓条数。不同品种的西瓜,需要留取的瓜蔓数是不同的。在同等种植密度下,中大型的西瓜,每株留瓜1个,一般留下生长比较粗壮的3~4条蔓;小型的西瓜,每株留瓜2个以上,多的时候甚至一条蔓上留1个瓜,留下的瓜蔓相对较多,可留蔓3~5条,过多的应该去掉。

  坐瓜后瓜蔓制造的有机营养,多数供应西瓜生长,一般情况下,需要留1~2条未坐瓜的蔓,以养根并供应西瓜生长所需的营养。

  2.要分次及时进行整枝

  西瓜整枝过早会抑制根系生长;整枝过晚,摘除的枝叶量多,白白消耗了植株的营养,达不到整枝的目的。通常在西瓜主蔓长50~60厘米时进行,摘除叶腋发出的侧枝15厘米左右,随后每3~5天进行1次,连续进行3~4次。

  3.坐果以后不再整枝

  西瓜坐瓜后植株长势趋向缓和,瓜已成为养分分配中心,不存在长势太旺的问题,

  另一方面新抽生侧枝上的叶片所制造的同化产物对瓜的膨大有积极的意义,而且有增加后期坐果的可能性。

  4.整枝要与种植密度联系起来

  在同一密度条件下整枝与不整枝、单蔓或多蔓整枝,总是蔓多的叶数增多、单株叶面积大,雌花数多,坐瓜数也相应增加。
但改变密度以后则是另一种情况,整枝增加了密植的可能性,单位面积的坐瓜数增加,瓜形增大,从而提高了产量和西瓜的商品性。

关键词:西瓜,整枝

稿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