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石家庄职技学院多措并举推动精准扶贫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3-13 16:38 河北三下乡网

  图为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看望慰问织纺沟村村民。

  近日,在石家庄市扶贫工作会议上,石家庄市委有关领导宣布了《市(区)派驻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帮扶情况评价》,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派驻平山县东王坡乡织纺沟村工作组在石家庄市185个驻村精准脱贫工作队中脱颖而出,被石家庄市委评为“优”等次。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所帮扶的平山县织纺沟村,地处平山县东北与灵寿县交界的丘陵地区,共有农户144户,其中贫困户63户,370余人,主要依靠种植玉米、红薯、花生,养殖猪、鸡为生,年人均收入2000元,贫困率为43.7%。2016年2月,驻村扶贫工作面对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健全、劳动力不足等重重困难,敢于挑战、勇于开拓的石职人迎难而上。他们进农户,摸民情,建制度,上项目,为织纺沟村打开了精准扶贫新局面,开启了精准脱贫新模式。

  织纺沟村地处山区丘陵地带,昼夜温差大,当地土质松软、日照条件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种植经济林木。为了帮助资源匮乏、产业单一、收入低下的织纺沟村寻求致富之道,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组成员与村干部、致富能手、贫困村民等人员进行了多次沟通,并请来农业专家实地考察、研究,确立了发展中华寿桃产业的扶贫项目。

  在缺乏启动资金、土地流转进展缓慢、村民观望犹豫等不利的情况下,学院驻村工作组共筹集、垫付资金40余万元,保证了600余亩土地流转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领导多次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对寿桃种植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并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在学院领导、驻村工作组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织纺沟村抓住了春季种植中华寿桃树的黄金时期,树苗成活率达95%以上。

  2016年5月,织纺沟村成立了种植合作社。2017年3月,种植合作社引进企业入股注金,实现土地由村民向平山县金坤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集体向专业种植合作社经营模式的转化,寿桃园建设走上“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两年来,织纺沟村民得到了近100万元的土地流转费,70余万元的寿桃园劳务费用,“租金、股金、薪金”成为村民收入的新来源,脱贫致富的有效保障。

  两年前,织纺沟村只有一条3米宽的出村路,大型车辆无法进村,无停车场地;村内不通自来水,养殖牲畜的污水随意排放,地下水源污染严重,村民饮水困难;生活垃圾、牲畜粪便就地倾倒,街道卫生脏乱差;青壮年劳动力多数在外打工,村内主要是一些缺乏劳动能力的老人和留守儿童。

  驻村帮扶工作开始后,学院全院上下一齐努力,多次与县政府、扶贫办、农工部、水务局、林业局、农业局、交通局等部门沟通工作,跑办项目。截至目前,织纺沟村共完成村内道路硬化1200米,出村路及村东环路硬化3.331公里,自来水入户工程,村两委办公室、医务室、村民活动中心建设,街道美化等民生项目建设。

  现在,织纺沟村美化了环境,改变了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解决了喝水难、看病难、交通不便的实际困难。现在,织纺沟村不仅新建了村内硬化及出村道路,还在路面安装了环保节能的太阳能路灯,宽敞明亮的道路为村民的致富提供了保障。工作组还为织纺沟村民建立了医务室,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工作组的事迹感动了村民,村民用这样一句顺口溜称颂他们:“柏油马路铺村口,医务诊疗到门口,自来水管架锅头,扶贫事迹记心头。”

  “出水才见两腿泥”在过去的几年中,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工作组扶真贫、真扶贫,扎实、务实地推进织纺沟村的各项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未来,学院扶贫工作组的帮扶力度将更加精准,深入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慰问帮扶活动,力促织纺沟村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同步小康。(李娜)

 

关键词:精准扶贫,石家庄职技学院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