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便民信息

年底了 河北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2-01 08:54 河北三下乡网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河北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将持续至3月底

  河北省这次专项检查是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劳动密集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为重点领域,重点检查各类用人单位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是否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筑企业是否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以及各类企业经营者是否存在欠薪逃匿等情况。此次专项行动一直会持续到3月底,行动期间,相关部门将为农民工提供协调处理、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代理仲裁诉讼等帮助。

  全省各地按照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广泛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系列活动,同时,根据当地情况,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案件动态清零,并依法维护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据不完全统计,衡水市已为4000多名农民工解决了欠薪问题,累计追讨金额达4700多万元。邯郸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34起,刑事拘留22人、逮捕5人、起诉3人。对拖欠、未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以及逾期拒不支付的建筑施工单位,邢台住建部门将依法停止其投标资格、清出建筑市场,直至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河北将每年考核各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并划分等级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决定对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年度考核。考核工作到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

  考核内容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机制、全面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工作成效等情况。

  考核采取分级评分法,基准分为100分,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其中A级4名、B级8名、C级1名。

  对考核等级为A级的,由省领导小组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等级为C级的,由省领导小组对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被约谈市级政府应制定整改措施,并在被约谈后的1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报告,由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成员单位负责督促落实。

  对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造成考核结果失实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另外,各市级政府可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办法,加强对本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

  河北开通13部农民工讨薪热线

  河北开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讨薪难”网络投诉通道

  1月22日,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长城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让群众拿到钱过好年”问政专题正式上线。

  河北各地农民工如果遭遇“讨薪难”,可通过专题公布的河北各地市劳动监察机构举报投诉电话进行维权。同时该专题开设“检查督办”“法律维权”“防患未然”等栏目引导农民工正确维权,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企业黑名单”让农民工擦亮眼睛,选择诚信企业工作;“讨薪在路上”“温暖瞬间”等栏目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宣传报道河北各职能部门为农民工讨薪方面的典型案例和温情记忆,多措并举努力争取让农民工工资在春节前发放到位。

  在河北的农民工如果有维权需求,也可以登录长城网《阳光网上直通车》(wz.hebei.com.cn)或者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让群众拿到钱过好年》专题点击留言。

   秦皇岛市公布20余部投诉举报电话为农民工维权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为集中受理2018年春节前全市欠薪维权投诉举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近日,秦皇岛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市欠薪维权投诉举报电话,同时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如遇拖欠工资问题,可按照“属地管理、行业主管”原则,通过以下公布的电话(区号均为0335),向用工所在地或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海港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3551305

  海港区建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3552740

  北戴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4186079

  北戴河区建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7093579

  抚宁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7129358/7129185

  抚宁区建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6012238

  北戴河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3592635

  北戴河新区建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3590293

  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8019227

  开发区建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3926020

  山海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5137798

  山海关区建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5136785

  青龙县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7159328/7159329

  青龙县建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7862269

  卢龙县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7209409

  卢龙县建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7208870

  昌黎县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2030814

  昌黎县建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2983716

  秦皇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投诉举报电话:3262601

  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集中接访调处中心投诉举报电话:3022797

  邯郸峰峰矿区公安分局为农民工讨薪10万元

  2017年12月中旬,20余名农民工到峰峰矿区公安分局反映被拖欠工资30余万的问题,情绪十分激动。峰峰矿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江涛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主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李智勇组织牵头,要求分局治安大队从速从严办案,尽快将恶意欠薪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为农民工讨回血汗钱。接警后,分局治安大队迅速开展工作,安抚工人情绪,辗转各地调查取证,并远赴千里之外的贵州盘县将欠薪潜逃的犯罪嫌疑人鲁某(男,40岁,河南人)抓获归案。经协商,犯罪嫌疑人鲁某先行拿出10万元发放部分工资,按计划一年内将全部工资还清。

 

  2018年1月9日,峰峰矿区分局治安大队将讨回的10万元工资送到农民工手中,激动不已的工人代表专门为峰峰矿区公安分局赠送锦旗以表谢意。

   新闻多一点

   人社部:加快解决欠薪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

  春节将至,为确保广大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集中力量加快解决涉及农民工的欠薪案件,对拖欠工资数额大、一时难以落实清偿资金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或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先行垫付部分工资或基本生活费,帮助农民工解决生活困难。

  《通知》要求,对于已经立案尚未结案的欠薪案件,各地要采取台账销号方式,集中力量综合施策,督促欠薪单位加快解决,尽快结案。对于新发现的欠薪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对重大欠薪案件和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案件,要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方式,进一步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渠道,实行24小时接报受理,建立首问责任制,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支付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