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河北承德:审计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1-22 10:54 河北三下乡网

  河北省承德市审计局帮扶的丰宁满族自治县苏家店乡苏家店村和小庙子村地处接坝地区,交通闭塞,气候寒冷干旱,耕地资源稀缺,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承德市审计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原则,针对帮扶村存在的发展意识落后、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落后的致贫原因,局党组提出了“抓党建、跑项目、谋产业”帮扶工作思路,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培育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

  一、发挥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改变群众落后观念

  扶贫工作组入村后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帮扶村的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大部分群众认为自身条件差,没有主动脱贫意识。“扶贫先扶志”,如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成为摆在工作组面前的首要难题。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工作组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堡垒示范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作为改变群众落后观念,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首要突破口。一方面驻村工作组联合乡、村两级党组织,明确了“党旗红、产业强、我要富”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通过第一书记讲党课,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到先进村学习考察,帮助村党支部健全完善党组织生活,宣讲精准脱贫政策等措施将党员思想统一起来,调动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工作组向局党组积极汇报,开展以局机关党员为主体的结对帮扶活动,实现结对帮扶173对。通过结对子走亲戚、发放连心卡、走访慰问、宣讲扶贫政策等方式拉近党群距离,改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

  二、发挥科学规划指导作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思路决定出路,只有将好的思路变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才能扭住精准脱贫的“牛鼻子”。

  承德市审计局党组领导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选派两位副局长任队长,抽调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中青年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允昌同志六次赴村蹲点调研,带领工作组对两村的1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调查走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多次同县乡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倾听大家的意见,了解两村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工作组帮助村“两委”制定三年发展规划,为两村分别绘制三年项目建设规划图。

  为确保规划的落实,驻村工作组在帮扶中始终立足“实”字,做到实事求是、实心实意、务求实效,以“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已落实土地开发项目80亩,根据土地开发扶贫政策,可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400余万元;争取土地整理项目约1000亩,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作物产量;新建灌溉机井4眼,解决百姓“浇地难”问题;实施2平方公里风沙源治理项目、小流域治理项目和地质灾害点治理项目,守住群众身边的“绿水青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8户,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新建村组路5.8公里及桥涵4座,方便群众出行。

  三、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实现精准脱贫

  苏家店乡地处接坝地区,气候寒冷干旱,人均耕种土地少,群众多以低效种植和散撒式的养殖为主要收入来源,收入来源单一低效。驻村工作组经过多方走访调查,深入了解贫困群众想法,分析区域产业优势,经过充分调研后发现肉牛养殖在当地有一定产业基础,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广大群众参与意愿高,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购买良种基础母牛。扶贫工作组一方面大力宣传“政银企户保”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利用政策参股养殖合作社;另一方面工作组通过多方联系,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目前已争取14万元肉牛养殖产业启动资金,带动30余户贫困户购买良种基础母牛,发展肉牛养殖。经过与村两委、党员和群众代表讨论和调研,大家一致认为要做强肉牛产业重在形成规模化养殖,要形成规模化,就要变“一家一户零散养殖”为“集中规模化标准养殖”。工作组就帮助群众构建“党支部”和“产业组织”相融合促进的养殖模式,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协调和引领作用,引导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建立养殖合作社,引进有资金实力的龙头企业,逐步培育“龙头企业+养殖合作社+农户”的联营模式,通过党支部纽带作用使产业组织和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产业参与者的互利共赢。

  通过承德市审计局的精准帮扶,今年两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十余个,落实帮扶资金近140余万元,联系解放军第二六六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来村开展义诊活动,300余人次受益,来参加义诊的任大娘说:“扶贫工作组真是咱贴心人,帮咱修路修房,又给咱检查身体”。苏家店村的老支书说:“自从审计局帮扶以来,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了,群众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居住环境和生产条件改善了,我们脱贫攻坚的信心更强了。”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有了帮扶村群众干部的认可和鼓励,承德市审计局将继续依托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朱明智)

关键词:审计局.扶贫.工作组

稿源:审计署网站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