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万全气象局精准扶贫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1-08 09:11 河北三下乡网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马国萍通讯员王丽霞路晓琳)近年来,万全区气象局与工商联驻菜山沟村帮扶工作组带领村民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发挥气象优势,掌握“晴雨”变换。留守老人居多的菜山沟,沿袭着靠天吃饭的老路。帮扶工作组为改变现状,投资5万元在村南建成了区域气候站,服务指导村里农业生产,在夏季干旱缺雨时,人工增雨四次;村里的老人不会用手机看天气预报,帮扶工作组每天广播天气预报和近三天的天气情况,为村民安排生产生活提供帮助;多次邀请农牧局、扶贫办等专家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解科学种田,组织观看科技电影,提升生产科技水平,为村民脱贫致富充电。

  助农增收,解决销售难题。菜山沟村气候接近坝上地区,无霜期短暂,多种植生长期短的土豆、玉米及各种杂粮,但村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农产品销售不理想。2016年,帮扶工作组跑遍了市区多个单位、学校、饭店,帮助村民销售土豆30多万斤。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帮扶工作组多次到农业技术部门咨询,为菜山沟找到了适合种植的玉米品种,帮助村民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回了优良籽种3000斤,同时与禾久集团联系协调,实现了34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每户5000元入股企业,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拓宽收入来源,大力发展旅游。扶贫路上,造血比输血更重要。帮扶工作组积极参与规划设计、申报旅游项目。2016年底,投资1400万元的菜山沟村连通草原天路的公路建成,采摘园项目蓄势待发。2017年,万全区政府将菜山沟村列入重点发展的旅游村,省旅游公司多次前来考察项目,万全卫城旅游区近年来也在兴起,建成后的菜山沟旅游区把草原天路与万全卫城、康宁湖生态观光区连成一线,形成了“万全旅游带”,有力拉动了万全区全域旅游的发展。下一步,帮扶工作组将和全体村民齐心协力,利用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兴办旅游产业,搞好招商引资,让全体村民入股分红、创业获利,稳定增收脱贫致富,过上富足的小康生活。

 

关键词:精准扶贫,气象局

稿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