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柑橘无公害保鲜贮藏法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1-02 11:17 河北三下乡网

  留树保鲜法又称挂果保鲜,就是在果实基本成熟时向树体喷施一定浓度的稳果剂,使果实在树上安全越冬的保鲜方法。技术要点是:柑类果在采收期(12月)前1个月和12月、次年1月,分别用百万分之三十的2,4-d加百万分之二十的920和0.2%磷酸二氢钾药液向挂果树全面喷施1次,留树保鲜2~4个月,自然落果率仅9.6%~26%。

  草木灰保鲜法利用草木灰具有吸湿吸热、保温和抑制微生物活动的特性,贮存120天仍然色艳味美。收集干燥、冷却、洁净无杂质的草木灰待用。先在容器底部铺垫一层1~2厘米厚的草木灰,然后均匀摆放一层果实,果蒂向上,再铺放一层草木灰,放一层果,这样装至略低于容器,以装果10层为限,顶层履盖草木灰。

  松针保鲜法松针又称松叶,有抗菌杀虫、延缓衰老的作用。用于保鲜柑橘要求采集新鲜不沾水、洁净无枝梗的松针。按草木灰保鲜法,将松针、柑橘依次装入容器,摆放整齐,顶层履盖松针2厘米厚。置于常温室内贮藏,保鲜到次年3月好果率在85%以上。

  沼气保鲜法将经过预贮的柑橘装入容器,放进贮藏室合理堆码。取直径8毫米的空心塑料管一根通入果堆中,另一端与沼气池接通,每隔2-3天放一次沼气;一般500公斤果实放入沼气0.4立方米,能有效降低果堆氧气含量、起到防腐保鲜作用,可贮藏130天。

  植物炭保鲜法取木炭或竹炭50%、亚氯酸钠25%、硫酸亚铁15%、氧化锌10%,混合粉碎后过筛,加少量水拌和,制成直径5毫米的炭粒,干燥后即成保鲜剂。用纸或布等透气性材料将保鲜剂分装成10~20克的小袋。然后按柑橘重量3%的用量,将炭粒袋与果实一同装入容器或贮藏室,不仅能分解乙烯、醇、醛等有害物质、抑霉防腐,且对果实无毒副作用。(中农)

关键词:柑橘,保鲜,贮藏法

稿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