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秦皇岛因村施策持续推进精准扶贫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12-04 09:52 河北三下乡网

  近来,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朱杖子村村民朱宝良,感觉自己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自己在一家保洁公司开车,每月有近3000元收入,妻子在刚刚成立的扶贫纺织园工作,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这样下去,时间不长我们就可以脱贫了。”朱宝良说。

  从2016年开始,秦皇岛市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问题,把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项中心任务,在人力、物力、财力上进一步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因村施策、因户而行,持续推进精准帮扶,成效明显。

  在精准扶贫工作当中,秦皇岛市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项重要抓手,集中发改、扶贫、规划、国土、住建等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全力推进。

  朱杖子乡吕家沟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涉及26户129口人。之前,许多人居住在山沟沟里,吃水、用电、通信都非常不便。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夏不遮雨、冬不避寒,村民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精准扶贫开始后,吕家沟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投资700多万元,新建房屋采用太阳能和电能相结合方式取暖,配套建设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村民居住条件有了质的提升。

  青龙出台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快速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为确保11月底前所有搬迁安置区具备入住条件,青龙将工程建设涉及的各项手续纳入绿色通道进行审批,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今年,全县将有1476户、5521人入住新居。

  近日,朱杖子乡朱杖子村扶贫纺织产业园区一期项目正式运营,入驻园区的企业河北恒茂纺织有限公司,吸收了几十名贫困妇女就业。

  朱杖子村扶贫纺织产业园,是在秦皇岛市体育局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联系引进的项目。驻村后,工作组一直思考如何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工作组得知江苏一家纺织企业想在北方投资,便及时与对方联系。经过一次次的联系,对方被工作组的诚意打动,准备在当地投资建厂。

  青龙官场乡鲶鱼洞村依托当地做豆腐的传统工艺,生产绿色豆制品,产品非常畅销。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组帮助村里注册了商标,并对产品进行包装推销,赢得消费者青睐。目前,“鲶鱼洞”牌食品已经拓展到了豆制品、小米、苹果、核桃4大类,许多村民从产业发展当中受益。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秦皇岛市组织142个工作组入村帮扶,同时为每个贫困村配备了科技特派员,专家们走进田间地头,开设专题讲座,将致富技术送到农户身边。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齐永顺,将果树拉枝新技术免费传授给青龙龙王庙乡龚杖子村民,使果农的劳动强度降低了,效率提高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青龙大巫岚乡陈台子村工作组,利用村里15公里长的沟峪溪水,通过送技术、送资金,帮助村民养起了林蛙。

关键词:扶贫,秦皇岛,发展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