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韩坨村 从传统农业迈向高端农业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10-17 09:32 河北三下乡网

  本报讯(通讯员王岩军陈友海记者邢丁)走进乐亭镇韩坨村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日光温室鳞次栉比,农田路网整齐划一,就连排水渠也修理得光滑平整。

  “几年前群众还靠着种大田,进城务工来维持生计,现在都回村侍弄温室了。”韩坨村党支部书记陈书洪兴奋地说,“借着县里农业转型升级的东风,实现了‘韩坨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韩坨村人深刻认识到缺少现代农业产业对村内经济发展的制约,陈书洪带村民到乐亭中堡万事达农业示范园区等地参观学习。最终,确定了实行土地流转,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发展规划。

  陈书洪给群众算了一笔账,每年种植两茬庄稼,每亩地收入大约在800元,而土地流转后每年每亩地补贴1200元,并且通过少量的出资就可使用园区内的新型日光温室和各种服务,一举多得。

  经过几年发展,韩坨村形成了“公司+基地+产业+农户”的完整生态产业链,经济实现持续性的发展。据介绍,园区内还有庆林小分子肽、玛多咖、硒普生物科技等招商项目,全部是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业务主体。先进的科学技术,较高的产品附加值,韩坨村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高端农业产业的快步迈进。

  一枝独秀不是春,韩坨村富裕后,没有“只顾自己”,而是和周边兄弟村庄联合发展,与董大庄、苑张庄、三岔口等村成立了“四合”果蔬专业合作社。

  目前,乐亭县以果菜种植、畜禽水产养殖为代表的农业主导产业正在逐步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基地化布局,引领带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95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总面积已达10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747家,发展家庭农场8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这片希望的沃土上快速发展。

关键词:韩坨村,农业

稿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