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灌河村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29 10:09 河北三下乡网

  造福乡里,建设美丽乡村

  2016年,赵静带头捐资40万元,从清理村内街道两旁柴草垃圾入手,改变村容村貌。民感其诚,纷纷出钱出力,出机械设备。美丽乡村建设先期投入资金就达260余万元,其中全村自筹资金120余万元,义务出工2500多人次……清理垃圾杂物4000立方,硬化道路1800米,改造村内空闲小广场或绿地游园4个,安装体育健身器材20余套,村内街道两旁和空闲地绿化植被1200株,砌花池12个,绘制文化墙80面,全村环境实现旧貌换新颜。

  民心湖畔,水车吱呀,村童嬉闹,钢琴曲舒悠扬。“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脑子决定思想,思路决定出路”。赵静谈起灌河村发展变化的一幕幕,如数家珍。“总的来说,咱村有了景、有了水,有了田园风光”。截至目前,该村已接待游客15000人次。

  联合经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离不开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必须改变一家一户独自承包经营管理的现状。为实现土地规模经营,灌河村成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140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合作社对村民保底承诺每亩500元。今年合作社与山东鲁花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已种植油葵100亩,花生200余亩,大豆100余亩。

  “合作社+基地+种养大户+农户”经营模式,为村民们提供了多种谋生就业机会,可在家养老保底收入挣钱,可外出经商打工挣钱,可在家参与合作社雇工挣钱,可自行投资发展现代农业挣钱,多种渠道让村民致富奔小康。赵静介绍,目前该村1400亩土地全部整合流转,土地入股入社率达100%。

该村多种渠道让村民致富奔小康。马金领 摄

关键词:泊头市,灌河村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