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全国政协调研“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28 09:42 河北三下乡网

  历时4个多月的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监督性调研活动,其调研之路远在边陲村寨、高在雪域高原,足迹覆盖了绝大多数集中连片贫困地区——

  为了更加精准为了更有实效

  ——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监督性调研活动综述

  人民政协报记者廉维亮

  从3月9日伴着全国两会的春风正式启动,到历时两个多月覆盖15个省区市的集中密集调研,再到盛夏时节7月中旬最终完成8650字的调研总报告,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监督性调研活动时间跨越4个多月,成为十二届全国政协收官之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网络图

  这项被列入全国政协2017年协商计划并报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批准的调研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重视下,在俞正声主席亲自指导下,由全国政协6位副主席和有关专委会负责人带队,组成调研组先后赴15个省(区、市)75个县(区),集中人员、时间和精力开展了前后两轮的实地调研。

  攻坚之战阵容强大

  “压茬进行的两轮调研,无论是层次、规模、力度和覆盖面,都创本届全国政协之先;如此规模的调研活动,在人民政协的历史上也不多见。”参与调研总体组织安排的全国政协专委会负责同志介绍。

  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调研活动,一个重大的题目背后承载着一系列重要的历史使命。2017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因此,这是一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实际举措;这也是一次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具体实践。同时,这还是一次委员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最好机会;一次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检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密切联系群众能力的“大练兵”,也是一次难得的“大实战”……

  这是一场面向无形的敌人———贫困发起的攻坚之战。此次调研由俞正声主席亲自指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杜青林副主席作动员部署并全程组织,先后主持听取了44个调研小组汇报。杜青林、罗富和、李海峰、王正伟、马飚、马培华6位副主席分别带队,101位委员和50多位专家组成44个调研小组,先后赴15个省区市75个贫困区县调研,涵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和边境地区。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政协,调研,精准扶贫

稿源: 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