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大学生走进花茂村、苟坝村 感受最美乡愁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21 09:05 河北三下乡网

 

  现代技术促发展带来欢笑

  工作人员告诉实践团队,除了旅游的相关产业,在不远处的田地里,智能温控大棚也是当地百姓的经济来源。利用现代化的智能温控大棚能够增加农作物的丰富度和产量,让村民们得到更大的利益。

  据了解,这里是播州区统一规划引进的、由山东寿光九丰公司建设的枫香蔬菜现代高效农业园区。

  进入园中,一位父亲指着地上种植的彩椒正在和女儿介绍蔬菜,一片喜乐融融的景象。宽敞的大棚内部,架子上挂着绿油油的丝瓜、土地上长着很多的西瓜、营养土里都种植着新苗,各个大棚内部的温度竟然不一,都是按照棚里的瓜果蔬菜的最适温度调控,展示台上脱水了的胡萝卜干、豇豆干等也是十分整洁,各种花卉也是争奇斗艳,色彩斑斓,好一派欣欣向荣之色!

  实践团队看到一名正在穿着绿色制服的女工正在清理残叶,一问才知,原来她是花茂村的村民,现在在这个农业园区上班,每个月工资2500左右。

  她向实践团队介绍说:“智能温控大棚约1.3万平方米,里面不仅种植多种蔬菜,还有各种花卉品种。而且是集新品种试验和展示、实践教学、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家可以完整的看到蔬菜、花卉的完整种植过程,购买的人也就更放心了!咱们园区目标现在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辐射带动2万多农户呢。”

  “我们过去只知道大棚是用来种菜的,现在可真是开了眼界” 。实践队员汪思懿感叹道。

  花茂村和苟坝村不仅依托于红色乡村旅游,更将农业生产、应用、艺术加工和游客参与农事活动有机的融为一体,推动农村经济、文化的发展。同时依托自身的传统文化底蕴进行打造文化一条街,让传统文化得以保留、继承。让花茂村、苟坝村成功脱贫。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让以前吃不起饭、看起不起病、上不起学的村得到巨大改变。在保留自己村本身的传统文化的同时发展新型产业,不失去本心。让昔日贫穷落后的“荒茅田”,成功蜕变成了花繁叶茂的花茂村,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幸福美满的和谐景象。

  实践团队队长张婕感叹道:“何为“乡愁”?传统文化得以发展了,百姓富了,日子好过了,百姓们欢笑了,这才是真的“乡愁”啊!”

关键词:大学生,苟坝村,乡愁

稿源: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