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致富先锋

刘佩仿:巾帼从不让须眉 柔肩托起富民梦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7-31 09:35 河北三下乡网

 

  一个“堡垒”——脱贫攻坚党旗红

  为了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任务落到实处,“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于2016年在全市如火如荼展开。刘佩仿把活动的方法步骤研究透了以后,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以“树旗、亮星、建制、带富”为目标,着手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能人返乡”、“结对帮扶”五项工程。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村党支部必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按照这样的想法,刘佩仿把前三任村党支部书记找来,共商全村的发展蓝图,同时,给这三位离任的村书记交了任务,让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党支部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其实在这个村有一个隐形堡垒,那就是刘佩仿团结前三任村党支部书记齐心合力携手共建。”黄旗镇党委书记田桂兰说。

  “要把从事蔬菜大棚生产经营的党员组织起来,在经营管理中发挥好作用”,刘佩仿决定成立城美种植合作社党支部。经过请示镇党委,按照组织程序,产业链党支部应孕而生。党支部共有6名党员,书记由村党支部书记刘佩仿担任。刘佩仿给每个党员都进行明确分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管理链条,在市场营销方面,党支部书记刘佩仿主要负责市场,使西红柿价格一直保持在0.5元以上。在技术管理方面,由2名支委负责生产管理、技术指导、资金管理和农户培训。在生产方面,由其他4名党员每人负责监督12—13个大棚的施肥、打杈、薅草和疏果。党旗高高飘扬在城美种植产业链。

  “跟我来,手拉手帮扶困难户早日实施稳定脱贫!”刘佩仿这样鼓励中等收入以上党员进行结对帮带。在她的带动下,村党支部成员何长江、温显国、姜凤荣等共产党员先后成长为带富之星、共富之星、致富之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人帮扶3-6户。他们将和刘佩仿一道带领城根营人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地生四金,彻底拔穷根”。在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中,刘佩仿积极探索并实施了“一地生四金”模式。全村328户居民每年均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即每亩700-800元的租金;170户农户可连续10年分得扶贫资金入股资金每年10%的利润;村民就近在园区务工,薪金每天70元到100元,每人每年可获得5000-20000元收入。农户和建档立卡户本人自建大棚的,每个大棚每年还有至少1.5万元的纯收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刘佩仿在新华社培训中心当讲师时常说的话。她主动邀请河北农大、县农牧局、林业局等单位专家到村进行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在刘佩仿的感召下,入党积极分子任玉臣、村民刘建春两个致富带头人还主动帮助村民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种植技术水平。通过各种培训,切实实现了一人一技、一户多能的目标。

  如今,刘佩仿已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羊”,奔小康的主心骨,蔬菜基地规模逐渐扩大,引进北京诺亚庄园,城根营村的有机蔬菜成功打入北京、上海等地高端市场。

  “村里就是一个家,别拿我当干部看,我就是来服务的,帮大家把日子越过越好!”刘佩仿总是这么说,这是父亲的梦想,也是她的行动指南。

  

 

关键词:宁,脱贫攻坚,村支书,村民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