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扶贫“精准滴灌”,才能点到穴位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7-26 09:35 河北三下乡网

  作为黑龙港流域的人口、面积和经济小县,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河实施滴灌式精准扶贫,在短短四年里闯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河北新闻网7月24日)

  “精准滴灌”是相对“大水漫灌”而言,以往的扶贫,不乏盲目“复制”再“粘贴”模式,即周边什么产业“火”,就上马什么产业,什么项目新潮,就实施什么项目。这样盲目跟风,仿佛农业灌溉中的放任自流,缺少差异性思维,导致需要的地方浇不到,不需要的地方涝成洼。

  精准扶贫,一在精,二在准。精,就是要把产业做精做强;准,就是要定向打靶,扶到根上、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要采取“拉网式”普查和“绣花式”帮扶方法,在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精准施策上直接瞄准“靶心”“精准滴灌”,通过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抽查检验等程序,把最贫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识别出来,扶真贫,真扶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新河县充分认识到“精准滴灌”的重要性,对准“病灶”靶向“治疗”,变“输血”为“造血”工程,拔“穷根”、断“穷源”,才最终找到了脱贫的“出路”。

  精准扶贫要牢牢牵住“扶智”“扶志”的“牛鼻子”。人无志不立,贫无智难脱,精准扶贫要点到思想和精神的“穴位”上,才能激发内在活力。新河县成立创业扶贫培训中心,与多家大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高铁乘务、电子商务、汽车制造等方向,已经免费培养输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9名。“智志”双扶的策略下,群众实现了从“要我”到“我要”的转变,丰富了“脑袋”,鼓足了“口袋”。只有不断为贫困人口“壮骨”“强筋”,才能有助于其搭上精准扶贫的“快车”,跑出河北奔向小康的“加速度”。扶贫同扶智、扶志紧密结合,既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需要,更是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持续发展的需要。

  从表面上看,扶贫开发“大水漫灌”仿佛是“雨露均沾”,但却难以精准发力。精准扶贫,就要真扶、真帮、真做,用“滴灌”的方法,既省钱又能做到按需取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拔寨阶段,为了解决难啃的“硬骨头”,扶贫不妨多来点“滴灌式”。(李映)

关键词:扶贫,精准,黑龙港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