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廊坊大城县刘演马村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7-19 16:13 河北三下乡网

  廊坊都市报通讯员陈彩燕本报记者张春娥文/图

  古韵十足的双系红陶罐、浑圆的瓷碗、锈迹斑斑的铜镜……走进大城县刘演马村的乡情村史馆,出土于汉代古墓群、宋代杨六郎演马场遗址、马神庙遗址的各种文物琳琅满目,它们记载着刘演马村的起源发展,承载着厚重的村落文化。

  刘演马村位于大城县子牙河北岸,历史可追溯到汉代,因是北宋高阳关守将杨延昭的操兵演马场而得名。与该村相关的文物古迹有汉代古村遗址、汉代古墓群、宋代杨六郎演马场遗址、马神庙遗址、子牙河双摆渡旧址、渡轮码头旧址等。村落的每一处,都弥漫着悠久历史文化,仅千余人的刘演马村别具特色。乡情村史馆不仅是对该村生产力发展、生活习俗演变的记录,更是让村民产生认知共鸣和情感共鸣的具体载体,从而也成为大城县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演马村乡情村史馆的新建得益于大城县美丽乡村建设。该村两委班子认识到,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只做表面功夫,更应充实“里子”。“我们去石家庄、邯郸市馆陶县等地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看到当地的村史馆建设得很好,受到启发,我们村历史文化资源也很丰富,是不是也可以建一个村史馆呢?”该村会计郝瑞杰介绍。“村两委决定建村史馆这一提议得到村民们的支持,尤其老人们最高兴,他们觉得应该让年轻人知道村子的来历,浓缩乡韵留住根。”参与村史馆建设的村民李世华说。

  2015年4月,乡情村史馆的新建工程正式启动。走访老人、收集文物、整理材料……各项工作按部就班。负责具体工作的郝瑞杰和李世华走访了村子的每一位老人,记录和整理他们讲述的每一个故事。接待他们次数最多的86岁刘汉寅是村委会原主任,说起村里那些事,老人难掩激动之情,不厌其烦。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该村乡情村史馆初步建成,对外开放。乡情村史馆分为村史溯源、历史沿革、地理概况、文物古迹、英烈人物、时代变迁、工业基础、民俗工艺等几大内容。汉代遗迹,近代土地革命时期的书籍,现代的蛋壳雕、葫芦雕等精湛工艺品……一一陈列。其中宋代杨六郎演马场遗址沙盘尤为壮观,它由李世华亲手做成,真实再现了兵戈铁马的历史场景。馆内陈列的该村双摆渡双和居饭店的营业执照也让前来参观的村民们颇有感触,饭店始建于1942年,后因战争被迫停业,1950年重建,并在1955年取得营业执照。如今饭店遗址仍在,营业执照保存完整,字迹清晰,展现了建国初期商业发展情况,贴近村民生活记忆。

  不仅记录了该村历史沿革,乡情村史馆同时展示了该村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李进喜、任玉田、李大关等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郝云嵩、任俊田等知名人物的传奇风采等见诸馆内。据了解,今后该馆还将继续征集反映区域历史、民俗文化以及农耕文明的各种实物展品,丰富展馆内容。

关键词:廊坊,大城县,刘演马村

稿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