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打造“三带四区”党建示范村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7-10 09:33 河北三下乡网

  本报讯(记者马路通讯员郝红军)日前,笔者在阜城县蒋坊乡邓屯村采访时了解到,该村党支部通过开展先锋引领和精准扶贫行动,建立了“1+1”结对帮扶机制,党员结对帮扶21户贫困户,培育蔬菜产业党员先锋岗8个,养殖产业先锋岗2个,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特色采摘棚22个,建成30亩的怡乐农场,可容纳200人的垂钓园,30亩的苗圃。通过农耕体验、垂钓休闲、特色采摘等,让贫困群众吃上乡村旅游饭。

  这只是阜城县党建示范村创建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阜城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点上建靓、线上建精、片上建强、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围绕县内三条主要公路武千线、阜霞线、东大线沿线地带,县内主要标志性区域县城、阜城湖、运河南部和运河北部四个区域,集中打造一批示范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社会影响广泛的党建示范村,形成覆盖全县10个乡镇的“三带四区”党建发展格局。

  在创建工作中,该县坚持硬件提档与软件升级同步实施。在硬件建设上突出“一室、一场、一所、一旗、一喇叭,一榜、一栏、一报、一像、一站点”的标准,在软件建设上突出“一头雁、一班子、一队伍、一保障、一机制,一载体、一民约、一产业、一品牌、一业绩”的标准。并以此为示范和标杆,辐射带动全县610个农村党组织晋档升级。

  “通过创建党建示范村,村内有了齐全的活动场所,村班子坚强有力,党员示范带头,村规民约引领了村风民风。”阜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悦介绍说,目前,随着“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特色产业逐渐壮大,群众对党员干部实绩的评价满意度越来越高。

  古城镇西火星堂村以党建示范村创建为契机,从补齐硬件入手,规划修建了3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400平方米的百姓乡村大舞台、7000平方米的村民广场。现在村里的多功能活动厅、阅览室、党员培训室、信息资源共享室一应俱全,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创建党建示范村带来的变化。“以前天黑了没事做,只能听听收音机、看看电视。现在娱乐广场建成了,晚上跳跳广场舞,坐在一起唠唠嗑,别提多高兴了,村里还成立了秧歌队呢。”李大妈说起村里的变化滔滔不绝。

关键词:三带四区,党建,示范村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