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便民信息

注意!火车票预售期变为30天 电话订票提前到早6点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1-30 08:58 河北三下乡网

导语: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此之前,为了配合运营图调整,2016年12月30日之后的火车票预售期由60天缩短至30天。

资料图

  2017年春运务工人员团体票开售

  来自铁路部门的最新消息,为方便旅客通过电话预订火车票,即日起,铁路电话订票服务时间由每日上午7点提前到6点,每日截止服务时间仍为23点。同时,2017年春运期间务工人员团体票已开始办理,有需要的旅客请抓紧时间。

  早6点到晚11点都能打电话订票

  北京铁路局电话订票号码为95105105,京津冀地区旅客直拨此号码只收取本地市话费,区外旅客拨时需加010,旅客通过语音提示即可办理电话订票业务。此次时间调整后,电话订票与互联网售票服务时间实现了一致,均为每日6点至23点,今年春运旅客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订票将更加方便。

  据悉,电话订票时须逐张输入实际乘车人身份证件号码。电话订票同一乘车人有效证件一天订票次数不限制(但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订票一张),每个订单可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不超过5张。同一乘车人有效证件一天订票取消三次后,当天将无法订票。

  旅客可凭订票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国内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的车票。取优惠减价票时,必须出示乘车人身份证件原件及符合优惠票规定的减价优惠凭证原件;旅客取票时,一个订单号内的车票必须一次性取出,不允许分批取票。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提醒,电话订票成功后,请在以下时间内取票:当日12点前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12点;当日12点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24点。逾期未取票的,取消订单。通过电话订票的旅客,应尽快前往火车站或火车票代售点取票,以免耽误行程。

资料图

  火车站开辟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专口

  为方便春运期间务工人员购票乘车,石家庄新客站、石家庄北站目前正式启动2017年春运期间务工人员团体购票工作。即日起至11月30日,在石家庄新客站、石家庄北站开设专口为购买务工人员团体票的企业办理资质审核。其中,新客站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专口为8号售票窗口(1号售票厅)、28号售票窗口(2号售票厅);北站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专口为2号窗口,有需求的旅客请抓紧时间前往以上窗口办理资质审核。

  据悉,12月1日至6日期间,获得铁路部门资质审核的用工企业,即可通过www.12306.cn/mwgweb提报购票需求。

  用工企业可在12月10日至16日22:00之间,登录网站查询和确认配票结果。确认后,可采取“网上支付”或到车站“窗口支付”两种取票方式。选择“网上支付”的,可于开车前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换取纸质车票;选择“窗口支付”的,须于12月16日22:00前支付取票。

  铁路部门提示,务工人员团体订购票范围只限2017年1月13日至2月21日的增开列车。

  春运铁路学生团体票12月1日起订

  2017年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将由过去的60天缩短到30天。由于大中专院校放假时间与春运客流高峰期重叠,铁路部门预计春运学生票会相对紧俏。为此北京、西安等高校集中的城市下月开始提前预售学生团体票。

资料图

  火车票预售期多次“试水”把福利留给旅客

  自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60天,时至今日,此政策还未满两年,铁路部门对火车票的预售期又将进行一次大调整,调整后的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铁路部门对预售期调整的解释是因为部分新线路即将开通运营。

  火车票预售期调整60天的考量

  铁路部门对于60天预售的新规有如下解释:首先,延长预售期说明铁路运力和服务都有提高与完善,不然是不敢这样卖票的;第二,可以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第三,旅客能一次性购买春运高峰期的往返车票,不必短时间内集中抢票。另外,预售期的大大延长,可以错开购票高峰时段,减轻网售系统的压力,方便旅客购票出行。

  火车票预售期调整30天的变更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从近两年火车票预售期60天“试水”看出,增加了乘客变更计划、退票改签的几率。业内人士认为,乘客对春运买票难的焦虑根深蒂固,20天也好、60天也罢,总之能抢一步是一步。预售期延长,结果无非两个:一是本来没有春节出行需求的,也要补张票存着备用,因为这60天的变数太大;二是确定春节回家的乘客担心票被抢光,只能囤票待退或改签。总之,只要运能不改变,延长预售期不过就是放大了乘客的购票焦虑,结果必然增大盲目购票的持有及退改成本。

  用一分为二的态度看火车票预售期“试水”。随着近年来高铁覆盖面积的增大,铁路网的不断完善,人们出行方式的多样化,让人们出行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加之还有部分新线即将开通运营,现在购票对两个月后出行的人们来说,变动性过大,若人们购买了两个月后的车票,出行时发现车次和时间并不吻合后,又得进行一次改签或退票的手续,会增加出行的不确定性。退一步讲,在原来60天的基础上缩短至30天有利于打击黄牛党,虽说火车票延长至60天的政策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可时间过长也给黄牛党倒票、囤票预热了埋下的“伏笔”,不利于部分旅客购票。所以,火车票预售期的多次“试水”体现出铁路部门在优化乘客出行方面的考量,乘客只有理清状况,在规定的时间内购票才是真正的方便之举。

关键词:火车票,预售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