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路场村打造农民的天然氧吧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1-30 10:44 河北三下乡网

  沧县黄递铺乡路场村位于307国道南一公里,全村共有300余人,耕地面积400余亩,天然的种植优势与便利交通,使路场村成为以苗木种植、小枣种植为支柱产业的村庄,村里家家户户有枣树,苗木种植更是占全村90%以上,苗木品种包括:国槐、金丝柳、速生杨、法国梧桐、海棠、栾树等二十余个品种,远销全国各地。

路场村街道一角。张启梦 摄

  黄递铺始于商周时期,相传东汉开国皇帝汉世祖刘秀曾征战此地,留下了“挂甲树”、“扳倒井”等历史传说。刘秀平定天下后,御赐当年歇过脚的村子为“皇帝铺”,后为避皇家之讳,改为“黄递铺”。为纪念这一历史传说,路场村特色打造汉文化一条街,制作彰显汉代优秀文化产物的展示牌,凸显汉代文化的多元化与包容性,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特色景观的同时,也让村里的老百姓学到更多文化知识。

文化广场。张启梦 摄
休闲绿地。张启梦 摄

  路场村党支部书记刘华明介绍:自今年开春以来,美丽乡村建设从来就没有停下,路两旁不少青壮年正在砸夯、铺砖、安装太阳能路灯,街道里村民们打扫,规整自家庭院,干得好不热闹!黄递铺乡副乡长,包村干部赖璞介绍:这都是村民自愿出来帮工的,截至目前,村里新修建道路1100米,便道铺设2000平米,修建排水沟230米,绘制文化墙1500平米,清理垃圾800余立方米。村虽小,但是梦想很大。路场村依托自身苗木繁多的优越条件,成功打造了苹果、小枣采摘园,580米沿苗木林健步休闲园和村民娱乐公园的三园模式,真正实现美林小镇,天然氧吧。走在村子里,呼吸着沁人心脾的空气,闻着甜美的果木香气,眼前是历史悠远的汉代传说,随手可以摘下一颗果子品尝,这种悠哉的农家生活是不是也令人向往呢!

路场村街道。张启梦 摄
长城网记者与路场村干部了解情况。张启梦 摄

  刘书记说:下一步路场村还会办起农家乐,打造水上乐园,与周边几个村联合开发旅游业,吸引游客观光,为村民带来盈利。

关键词:美丽乡村,面貌,文化,传承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