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明思路细谋划 求精准促脱贫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1-22 09:53 河北三下乡网

  河北科技大学驻隆化县中关镇东升村、三家村、北铺子村工作组以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为着力点,明思路、细谋划、求精准、促脱贫,探索出具有高校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

  一、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产业帮扶。工作组积极跑办、多方协调,努力争取项目建设资金340万元、“一事一议”资金60万元,修建农村道路10公里、提水上山灌溉土地1500亩、改造村小学1所、建设文化广场2处。引进社会投资500余万元,集中流转土地1300亩,成立农业合作社11个,涉及设施蔬菜、设施瓜果、林果、中草药、花卉、食用菌、红薯、油用牡丹、食用葵、大榛子、蜂养殖等多个门类,申请了“鹦鹉川”等4个商标授权,预计可带动60%以上的贫困户稳步脱贫。同时,探索建立“观光+采摘+民宿+康养”为特色的休闲康养观光产业。

  二、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智力帮扶。为贫困户免费开办中级焊工专业、中级电工专业、电子商务、月嫂等技能培训班,发放证书并推荐就业,带动160人就业增收,实现持续脱贫。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对这3个村考入科大的大学生采取免助贷等扶贫政策;与3个村签署“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协议”,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了校村帮扶长效机制。同时,利用科大驻承德函授站的便利条件,对村“两委”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科技帮扶。校领导专程到隆化县就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达成共识,目前已经草拟完成校县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积极组织相关学科与隆化县经济主导产业对接。建立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帮助隆化县打造电商扶贫服务平台,建立京东河北隆化县特色产品馆,利用“京东”网络优势,扩大产品知名度,培育网络品牌,采取“OTO”模式使当地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直接销售给消费者,拓宽增收渠道。同时,工作组依托科大科研优势,积极谋划科研成果在扶贫地的转化与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关键词:精准脱贫,河北科技大学,隆化县

稿源:河北党建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