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便民信息

河北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违反限行每4小时记罚1次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1-18 11:00 河北三下乡网

  导语:河北省气象台11月16日11时、17时两次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唐山、秦皇岛、廊坊南部、保定、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有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提请相关部门和公众做好防御。

资料图

  河北省气象台16日17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16日夜间到19日,全省维持静稳天气形势,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雾和霾将持续,中南部地区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空气质量可达中度到重度污染。17日、18日早晨,平原大部地区有雾。19日下午开始,雾和霾将逐渐减弱或消散。

  经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河北省气象台会商,预计11月17日至19日,河北省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等7市将出现连续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300的重污染天气。据此,11月15日,河北省大气办发出《关于启动区域橙色(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上述7市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于11月16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河北省大气办《关于启动区域橙色(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河北省气象局于11月16日0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雾霾)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省气象局办公室、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省气象台、省气象信息中心、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环境气象中心、省后勤服务中心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市气象局根据本地重污染天气形势研判以及本级政府有关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要求,适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或工作方案,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河北省气象局要求省气象部门各相关单位,按照雾霾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负责人带班制度,全力做好雾霾天气应急响应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及信息报送工作。

资料图

  单双号限行首日 省会从容应对绿色出行

  “今天的车流量下降了一半,早高峰都消失了,路面车辆非常少,这个状况有点像过年期间的路况。”一名正在执勤的交警对记者说。对于石市11月16日开始实施的单双号限行,市民们从容应对,纷纷以拼车、搭乘公交等绿色方式出行。

  单双号限行首日记者对街头路况进行探访,只见路面车辆明显比往日要少得多。记者在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处看到,往常这一较为拥堵的路口非常通畅,车辆遇红灯基本上一个等时即可通过。在建华大街、体育大街等入市口,交警均摆放了醒目的警示牌,一旦发现个别单号车辆驶入,交警立即将车辆拦停并将其劝返。桥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路面顺畅了连事故也少多了。当天9时30分之前接到事故报警17起,往常这一时段事故报警在50起左右,下降了三分之二。

  10时许,记者来到体育大街与和平路口。此处执勤交警将违规上路的单号车辆陆续拦停。对于外地来石的,确实不知道限行规定的车主,交警对其宣传限行政策后要求其立即停到就近停车场。对于明知限行规定却又开车上街的,交警对其开出了罚款100元的罚单。记者看到,当天上午该路口共开出了20多张罚单。

资料图

  石家庄倡导低碳出行乘坐公交免费

  11月16日,石家庄市公交车供乘客免费乘坐,倡导人们低碳环保出行。当日,我省中南部地区再次遭遇雾霾天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主城区和县(市)城区每日(含公休日、节假日)7时至21时实行非营运客车单双号限行,限行期间城市公交车免费。同时,对城区内各在建工地及有关施工单位禁止一切土方作业,加大洒水抑尘频次,对施工场地进行全面覆盖。

  违反限行规定如何处罚

  从石市交管局了解到,闯限行车辆将会被处罚款100元,但不记分。对于违反了限行规定的车辆,电子警察每4小时抓拍一次。也就是说,一辆单号车在双号日闯限行被开罚单或被电子警察抓拍后,从被开罚单或被电子警察录入的时间开始计算,之后的4小时内都不会被重复处罚。但4小时后再被开罚单或被电子警察抓拍,就要受到二次处罚。

  闯限行后被交警开了罚单 驾车驶离期间会不会再被电子警察抓拍?

  交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同时出现了被交警开罚单和被电子警察抓拍的情况,以民警现场处罚为准,只记罚1次。但如果两次违法记录的间隔时间超过4小时,则两次违法记录都会被录入系统中。

关键词:限行,单双号,处罚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