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念好扶贫“精准诀” 贫困生就得一副“穷酸样”?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1-14 11:29 河北三下乡网

  导语:近日,一篇《妈妈给我买了一双耐克的球鞋,学校就取消了我的贫困生助学金》的微信文章引起网友激烈讨论。文章讲述了一位大学贫困生,因为一双耐克球鞋被同学举报,失去了贫困生助学金。这双球鞋是他妈妈省吃俭用几个月,花了五百块钱买的,寄托了妈妈无限的爱。

  穿耐克鞋不能成为取消助学金的理由

  的确,穿耐克鞋的学生似乎和贫困无关,但这要理性看,一方面要看是否经常穿耐克鞋,或者说每双鞋都是名牌鞋;另一方面,购买的耐克鞋是什么价位的,对于报道中的这位贫困生来说,是唯一的一双,且是打了四折,是家中省吃俭用买来的,这显然并不能成为取消助学金的理由和依据。

  “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这比取消助学金还伤人。贫困生该是什么样子?贫困生只是没有多少钱,不应该等同于穿得破烂,他们也有自己的尊严,他们也有爱美的权利。显然,不能以穿着来评定贫困生。贫困生的确是应该省吃俭用,应该不乱花钱,但这不代表着连基本的生活必需品都不能拥有。

  “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太伤人

  是“教条化执行”

  “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这样的话语我们也听说过。其实,这句话才是最伤人的。贫困生究竟该有一个怎样的样子?难道这个样子还必须是固定的?按照这句话的意思来理解的话,贫困生就应该是破衣烂衫的,就应该是面黄肌瘦的,就应该是蓬头垢面的,就应该是无精打采的,就应该是萎靡不振的,就应该是胆怯懦弱的。

  的确,这些形象,在60年代是我们对于贫困人口的印象。可是,要知道的是环境不同了,时代不同了,观念不同了,场景不同了,昔日的“贫困形象”也已经不同了。所谓的贫困,已经不再是往昔的形象了,贫困是指家庭经济不宽裕,经济来源不稳定,薪酬收入相当低的群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一眼就能看出他是个贫困的人。

  贫困人群有让你看不出他贫困的权力

  每个人都有脆弱的一面,对于贫困人群来说,他们最脆弱的一面就是“生怕别人看出自己是贫困的人”。他们在与别人的交往中,在与社会的接触中,也会有一种想法,那就是掩藏自己的贫困,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贫困。这个时候,就会特意在衣食住行上,想办法让自己“看着不想贫困的人”。无疑,用衣着鞋帽打扮自己就是最好的办法。从这个角度老说,我完全理解“贫困生穿耐克鞋”的做法,其实人家也有找点心理安慰的意思。

  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避免虚假现象

  这两年国家和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建档立卡,在一定程度上摸清了贫困人口底数,但离真正意义上的精准识别还有差距。学校要想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扶贫,首先得看清谁是真贫。贫困对象是要通过精准工作认定的,量大且繁杂,要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在“互联网+”的时代,学校相关负责人可以在网上了解相关学生的人口基本信息、家庭收入、家庭支出等相关信息,学校可以通过资源共享,与相关政府部门、村委会、教育部门等交换信息,让学校更加了解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让扶贫真正精细化,避免一些虚假现象。

  评选标准不能仅凭一方之言

  当对扶贫对象有所了解,扶贫标准的制定也不能太过苛刻,还需本着人性化的目的,在相应的贫困生中,选出一批真正需要资助的大学生,让扶贫落到实处。贫困生不一定要穿着破烂,也不一定要异于常人,作为家长,没有谁希望自己的子女在学校异于常人,特别是贫困家庭的父母,如果贫困大学生被别人用异样的眼光打量,这样对这些大学生未尝不是一次心理伤害。部分贫困生死撑面子,没有表露出贫困的外在信息,因此,学校相关负责人还需认真了解情况。

  总之,评选的标准不能仅凭一方的意见,更不能只根据一些表面的现象来分析和判断,学校需全方位考虑,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

  无论是扶贫的对象,还是评判的标准,都与大学生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学校的扶贫还需认真和谨慎,扶贫对象要认准,评判标准也要更加准确,做到精准扶贫,让贫困的大学生真正受益。

关键词:精准扶贫,精准诀,贫困生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