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邱县:“三送四访五帮” 立体关爱党员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06-24 13:06 河北三下乡网

  为做党员关爱工作,邱县坚持多措并举,以“送党课、送技术、送温暖,走访农村党组织书记、拜访县乡党代表、遍访贫困党员和建国前老党员、回访返乡务工党员,帮‘创业型’党员做大做强产业,帮‘能人型’党员增上致富项目,帮‘专业型’党员掌握最新技术,帮‘爱心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帮‘协调型’党员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为载体,深入推进立体化党员关爱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组织“三送”,开展关爱活动。结合“一帮一”活动,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以送党课、送技术、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实效,具体做到“三个一”,即由每名县乡党组织负责人深入联系点上一堂主题党课、开展一次农技知识培训、与一名贫困党员结成帮扶对子。活动开展以来,县乡党组织负责人共为基层党员上专题党课120余次;县农牧、林业、劳动等涉农单位组织科技下乡服务团,通过编配教材、刻录光盘、现场示范、跟踪指导、远程服务等形式,传授肉鸭养殖、蘑菇种植、大棚蔬菜等10多项实用技术,使3000多名农村党员群众从中受益;通过公开认帮、定向领帮等形式,1120名县乡直党员干部与2240个农村党员户结成对子。

  实施“四访”,了解实际需求。该县制发了《县乡领导干部定期开展蹲点调研活动的意见》,要求县乡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蹲点调研活动中,深入农村、企业基层一线,通过走访农村党组织书记,调研基层党建情况动向;拜访县乡党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寻求工作良策;遍访贫困党员和建国前老党员,了解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回访返乡务工党员,鼓励利用所学技能,带领群众致富和实施自主创业。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开展调研120余次,走访农村干部、贫困党员等300多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0余条。

  推行“五帮”,切实解决难题。该县积极探索关爱党员工作长效机制,根据党员的自身优势、专业特长和帮带能力,深入开展以“创业型、能人型、专业型、爱心型、协调型”为主要内容的“五型”党员评比活动。在此基础上,推行“五帮”机制,即本着“发掘潜能、发挥作用”的原则,由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共建县直单位、企业党组织,积极采取资金帮扶、技术指导、信息发布等措施,帮“创业型”党员做大做强产业,帮“能人型”党员增上致富项目,帮“专业型”党员掌握最新技术,帮“爱心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帮“协调型”党员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目前,该县成立了由工业园区、商务、发改、工商等部门参加的项目党支部,在47个重点项目上成立了党小组,利用组织优势为项目建设解决占地、招工、用水、用电等难题31项;在棉花加工、五金制造等产业链条上建立的专业协会党支部和党小组,帮助党员解决生产、加工、营销过程中的难题700多个。今年以来,党员定期现场办公,协调处理难点、热点问题,主动参与协调矛盾1400多起;3300名农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6600农户结对,帮助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难题,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邱县,三送,四访,五帮

稿源:河北党建网
责任编辑:  韩瑾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