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松树口:瞄准5A标准打造美丽乡村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06-24 12:56 河北三下乡网

  松树口村沿街农家乐招牌林立。张义杰摄

  “全村115户,经营农家乐的有63户,除了老人孩子,村里人几乎都围着旅游转。”涞水县松树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书说,是旅游让大山里的小村子脱贫致了富。

  6月23日,记者一行来到距野三坡核心景区百里峡几公里远的松树口村。远远地看到村口附近的几处农家乐院落正在进行房屋外立面升级改造。张永书说,村里的道路、绿化也要升级,以打造更美丽的旅游特色乡村。

  据了解,松树口村是野三坡片区今年打造的1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之一。涞水县旅游局局长李永生说,不但野三坡景区要按照精品5A的标准再提升,大野三坡范围内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也将按照5A标准进行全面升级。“按照景村共建、一村一品、打造精品的思路,在提升村容村貌和农家乐接待水平的同时,还将帮助各村培育特色旅游项目,丰富休闲体验内容,使之成为大野三坡景区的有机组成部分。”

  张永书介绍,松树口村距离百里峡有一定距离,又与旅游路隔着拒马河,位置比较偏,之前农家乐发展不是很快。这几年随着自驾自助游客增多,人们更偏爱环境比较静的地方,才使松树口快速发展起来。去年村里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一般农家乐经营户的收入有十几万元,一些起步早、规模大的农家乐收入能达到四五十万元。

  会英农家院是松树口村最早办起来的那批农家乐之一。“最初只是母亲利用自家房子,偶尔接待游客吃饭,连菜单都没有,饭钱让游客看着给。”经营户张晓月说。到2001年,他家新盖了一栋二层楼专门作旅游接待,去年又在老房子旁边盖起一栋三层楼,现在能同时接待50多人住宿、80多人用餐,除了父母、他和妻子,旺季还雇着6个人帮忙。说到旅游给他们家带来的变化,张晓月很是满足。

  松树口村里的30间老房子已经从村民手里流转到旅游合作社,将改造成为具有浓郁涞水传统民居风格的乡村主题酒店,让旅游接待更具特色和吸引力。

  张永书说,通过合作社模式让村民成为旅游项目的股东,每年不仅有固定的租金,年底还能分红,未来的日子将会越来越红火。

 

关键词:美丽河北,太行行,美丽乡村

稿源: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