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河北丰宁:基层党建强起来 贫困群众富起来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06-23 19:20 河北三下乡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靠‘领头羊’。”如何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行动有机结合,河北省丰宁县进行大胆创新与探索。该县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着力强化“党建+精准扶贫”工作模式,为全县实现精准脱贫目标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6月15日,记者来到丰宁县鱼儿山镇头沟村,在新成立的鑫牧养殖有限公司羊场内,该村贫困户冀起海正在为羊群喷洒消毒液。攀谈中得知老冀以扶贫资金5000元入股企业,并在这里长期打工。他算着收入账,难掩内心的喜悦:“我每个月工资就2000多元,每年还有10%的分红,基本摆脱了贫困。这多亏了郭万利,还得说是党员有思路、有魄力,带着大伙儿一起奔小康。”

  老冀所说的郭万利是当地的党员致富能手,鑫牧养殖有限公司就是他联合其他两名党员致富能手组建的。“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也不能光想着自己致富,必须要有党员的样子,带着乡亲们共同富裕。”正是有这样的觉悟和想法,郭万利和其他两名党员前往山西、内蒙古等地羊场调查,成功引进了更适合舍饲圈养的“黑头杜泊”羊,并着力向村里其他养羊户推广,以此带动更多村民走向富裕。

  记者从该县党委组织部获悉,全县一大批像郭万利一样的党员全都奋战在精准脱贫第一线。

  解决困难群众的贫困问题,关键是找到精准的扶贫产业。该县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依托产业龙头、产业基地、产业协会、产业合作社建党组织方式组建产业链党组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在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4万个贫困户结对,组织全县200家非公企业和协会组织与200个薄弱村结对帮扶,开展助推脱贫攻坚“大会战”。

  据统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宁县已建立脱贫攻坚党旗红示范乡镇8个,打造示范点17个,新组建合作社35家,培树党员示范基地104个、产业示范基地30个,培养致富先锋121名。(本报记者耿建扩本报通讯员刘建军韩春明)

  

关键词:基层党建,丰宁

稿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